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3種消毒液正確怎麼用? 醫師打破常見迷思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左下)今天表示,為避免接觸傳染,消毒液的使用就很重要。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左下)今天表示,為避免接觸傳染,消毒液的使用就很重要。圖/安南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南市安南醫院家醫科陳泓毓醫師今天表示,為避免接觸傳染,消毒液的使用就很重要,他以最常見的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為例,從消毒能力、適用時機及人體影響三方面來分析如何正確選用消毒液。

陳泓毓說,酒精可以溶解酯類,新型冠狀病毒的外套膜含有酯類,酒精(75%效果最好)可以使病毒失去活性,漂白水及次氯酸水都有次氯酸的成分(HOCl),次氯酸氧化能力可以破壞蛋白質結構,也可抑制病毒活性。

關於消毒液適用時機,陳泓毓說,酒精有設置及攜帶方便優點揮發快速,可用於手部清潔及較小體積隨身及居家物品。在明顯有髒汙或是沾到血液或體液時,酒精消毒功能減弱,仍需在酒精乾洗手後儘速使用肥皂或清潔劑洗手為宜。

漂白水可用於環境消毒,使用500ppm(稀釋一百倍)漂白水有消毒作用,環境表面大於10ml以上血液或有機物質時,需以5000ppm高濃度(稀釋十倍)漂白水進行消毒再以清潔劑或肥皂和清水移除髒污與有機物質為宜。

次氯酸水可用在環境、食物消毒,用於環境消毒建議使用100~300ppm濃度,食物消毒需要在消毒後洗淨(食材殘留不得超過 1ppm)。漂白水跟次氯酸水都有保存問題,漂白水建議泡製後24小時內用完,次氯酸水不耐日光、高溫及空氣接觸,要保存在不透光陰涼環境。

陳泓毓說,有關消毒液對人體影響方面,酒精會使皮膚乾燥,皮膚較敏感的人應酌量使用。漂白水會刺激皮膚、眼睛和口鼻,甚至接觸太久還會灼傷,使用時須要戴上塑膠手套並用擦拭方式,不要用噴霧因為怕會刺激呼吸道。

次氯酸水刺激性較漂白水低但對皮膚及黏膜仍有刺激性,針對近來部分業者宣稱次氯酸水可用於皮膚情況,衛福部食藥署已公告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是用在環境清潔,應該避免使用在人體上。

次氯酸水 漂白水 乾洗手 清潔劑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