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柯P才說「噴噴噴一定會發生火災」…男車內用酒精消毒突爆炸,右眼球險不保

消毒用酒精。記者魏妤庭/攝影
消毒用酒精。記者魏妤庭/攝影

<br />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許多民眾每天都會用酒精消毒手部及環境,不過使用酒精消毒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大陸日前就有一民眾使用酒精在車內消毒,不料噴壺竟突然爆炸,造成他眼睛大量出血、右眼球塌陷差點不保。

根據陸媒《看看新聞》報導,日前一位住湖北省武漢的男子使用75%濃度酒精替車子消毒,他使用加壓式噴壺盛裝酒精,不料在他按壓噴壺時竟突然爆炸,造成他右眼出血、眼球塌陷,緊急就醫檢查發現眼球受損嚴重,緊急進行手術。收治該男子的武漢艾格眼科醫院漢陽院院長朱炎華指出,男子眼球上有兩道很深的傷口,內部還有淤血,受傷的右眼角膜傷口經手術縫了近20針,才穩固了視網膜。傷者原本術前視力只剩微弱光感,術後已經能看清自己的手指。

醫師指出,酒精如果在空氣中的濃度達到19%,溫度高於22℃的情況下,沒有明火也可能燃燒。而該案例可能是因加壓式噴壺內的壓杆在反復按壓過程中產生靜電,才導致壺內酒精爆燃,建議不要使用加壓式噴壺裝酒精。

酒精本是高度揮發性及易燃性的危險性液體,最近因為防疫大家都在瘋搶,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就提醒「每天用酒精噴噴噴的,我猜短期內一定會有火災。」而陽光基金會顧問、台北市防災館長莊啟忠之前接受《聯合報》訪問時也提醒大家,稀釋酒精或分裝酒精時務必注意以下三件事:

1、必須在通風環境進行,避免空氣中酒精濃度蓄積過高引爆

2、第二要放在臉盆中進行,萬一發生傾倒可以盛接住流出的酒精

3、第三,要遠離火源,也要避開火源多的地方(如廚房)。

酒精 消毒 視網膜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