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隔離有輕症就醫需求 衛福部開放遠距醫療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延燒,我國祭出嚴格防疫措施,舉凡有旅遊史、接觸史等,皆需要居家隔離、居家檢疫14天者,只要趴趴走就屬違法。但若是慢性病患者無藥可用,或是期間出現輕症,無法外出看診,衛福部宣布各縣市衛生局需指定醫院,給予遠距醫療服務。

依照目前的通訊診療治療辦法,遠距醫療僅針對山地、離島、偏僻地區,或是屬於特殊情形者,如急性住院患者,出院後三個月內追蹤治療等。為此,衛福部醫事司日前做出函示,因應新冠肺炎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患者,若有疾病診療的需求也能透過遠距醫療診察。

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預期未來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的人數會愈來愈少,主因為我國的旅遊禁令日趨嚴苛。不過目前防疫為超前準備,因應可能出現社區感染,檢疫人數恐增加,已經指示全台各縣市衛生單位,公布指定醫院,以提供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的就醫需求。

石崇良說,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的民眾,一旦有就醫的需求,可先聯繫當地衛生局後,指定醫院的醫師將會與患者聯繫。患者只要有手機或是平板,透過網路就能進行遠距醫療。

石崇良表示,經醫師問診後,若是一般輕症,醫師開立診斷處方,由家屬帶著患者的健保卡到指定醫療院所插卡繳費、取藥,執行醫師也必須要建立病歷。

若是醫師透過遠距醫療評估需要前往醫院就醫,醫師將通報地方衛生單位後,協助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民眾就醫。

石崇良表示,遠距醫療的診斷是以「無需觸診」就可以診斷的疾病為主,如感冒、流鼻水等輕症,若是心臟疾病、腎臟病等,就需要赴醫院就診。

未來若是真的發生社區感染,一般民眾是否也能接受遠距醫療,減少出入醫院的機率。石崇良表示,初步不會考慮,不過未來若是疫情嚴峻,對於行動不便的患者,也不排除安排居家醫療,由醫師前往患者家中看診。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因應本次疫情所需的遠距醫療,已經在研擬新的健保診斷碼,醫師針對居家檢疫或是居家隔離進行遠距醫療時,可直接開立診斷碼,減少行政流程,確保民眾能維持健保身份。

遠距醫療 新冠肺炎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