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健康一點靈/防疫 勤洗手最佳 乾洗手為輔

防疫大作戰,手部清潔也是重要課題。醫師指出,正確洗手效果並不輸給乾洗手。
防疫大作戰,手部清潔也是重要課題。醫師指出,正確洗手效果並不輸給乾洗手。
記者翁浩然/攝影

新冠病毒疫情威脅,手部清潔也是重要課題。乾洗手商品種類五花八門,該怎麼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表示,勤洗手仍是最好的方式,若出門在外洗手不便,可利用乾洗手,有助消毒、抗菌的乾洗手成分會含有次氯酸、70%左右的酒精,選購時可特別注意。

「平時就要做好手部清潔。」顏慕庸表示,民眾外出按電梯、拿現金等東摸西碰,手很可能沾染細菌、病毒,回家後若未先洗手,就會在家中擴散,特別是抱小孩、吃東西等之前,務必要先洗手。

顏慕庸說,肥皂洗手主要透過物理方式除去病毒、細菌,正確洗手效果不輸酒精、乾洗手。洗手時,先將雙手沖溼,抹肥皂搓揉起泡後,徹底清潔手心手背、手指、指縫及指甲縫等,搓揉約20秒,再以水洗淨,最後用乾淨毛巾擦乾或風乾。要特別留意的是,關水龍頭前要先洗淨,才不會白洗了。

至於乾洗手,顏慕庸說,好處是出門在外,沒地方洗手時能降低感染風險。依成分,主要分酒精、次氯酸兩大類,都是透過化學方式破壞病毒、細菌,成分單純的次氯酸水及濃度75%的酒精水的消毒殺菌效果,可能會比添加芳香、黏液等的乾洗手好一些,部分乾洗手商品酒精濃度降到50%,也會影響殺菌效果。

民眾買回濃度95%的酒精,可加入蒸餾水,以3比1比例調配成消毒用酒精。但顏慕庸說,酒精揮發性高、乾燥快,可能造成皮膚乾燥,對於腸病毒、諾羅病毒等,因外層有無脂質蛋白質外殼,親脂性酒精起不了作用。

近來很紅的次氯酸水,顏慕庸說,是含氯、微酸性電解水,對腸病毒、諾羅病毒等有效,可用來擦拭物品消毒。但不管是哪種乾洗手,不該過度依賴,最好還是勤「溼洗手」。

乾洗手 酒精 消毒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