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怕肺炎不敢搭小黃?簡單3招顧健康 醫:不要自己嚇自己

新冠肺炎讓不少民眾避免外出,商圈人潮、觀光財都減少,計程車駕駛生意也受衝擊。
新冠肺炎讓不少民眾避免外出,商圈人潮、觀光財都減少,計程車駕駛生意也受衝擊。
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讓不少民眾擔心感染,民眾避免外出,商圈人潮、觀光財都減少,計程車駕駛生意也受衝擊,有人收入少一半,載到進出醫院或不戴口罩咳嗽的乘客,心中還會「毛毛的」;但為生計,還是有司機到出入客源較豐富的機場、車站排班,每天內心都上演生計與生命的拉鋸。

「遠遠看計程車來,我會注意司機有沒有戴口罩。」一位常因趕時間還是要搭計程車的小姐說,現在人人自危,計程車空間小,自己上車之前會戴口罩,也希望司機尊重乘客,最起碼要戴一下口罩。

台北市昆明防治中心主任、資深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說,其實目前國家的防疫政策,高風險者已經進行居家檢疫隔離,計程車司機不太可能在馬路上攔到一個客人,就是高風險個案。不過小心點還是應該的,保持警戒狀態。 他認為,司機要注意的時候是如果爆發社區流行,才會有大量病患。

計程車駕駛無奈說,現在客人變少,在機場、車站等定點排班反而相對穩定些,即使是台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計程車駕駛無奈說,現在客人變少,在機場、車站等定點排班反而相對穩定些,即使是台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
記者杜建重/攝影

•上班口罩不離身 消毒開窗樣樣來

台北市計程車駕駛李先生說,他載客除戴口罩,每天也要趁空檔拿車隊配發的酒精消毒車內扶手、門把等處,同時也會開車到空曠處全窗打開通風;雖然很怕有咳嗽的客人不戴口罩,但現在因出遊人潮變少,生意已少2成,總不能量客人體溫甚至拒絕載送,否則生意只會更少。

連姓駕駛現在載客都會半開後座車窗保持空氣流通,但最近有客人上車還嫌不夠,要求4扇窗全開,他笑說「客人主動想開窗,我高興都來不及」,就怕有人想關窗吹冷氣。

徐姓駕駛說,因開學延後,不只遊客減少,學生通勤生意也做不到,生意已少3成;為讓自己及客人安心搭車,每天會回服務站用消毒液擦拭車內,吃飯前也都洗手消毒,還不敢開冷氣室內循環,車窗會半開載客。有的同行甚至客人不想開窗,還會拒載。

也有駕駛無奈說,現在客人變少,在機場、車站等定點排班反而相對穩定些,雖然這些客人從哪來回來不知道,即使是台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另外等待時如果沒戴口罩,客人看見連問都不問就轉身離去,以前不常用的無現金支付,最近使用比例也多了2成,大家都想盡量避免接觸。

計程車駕駛指出,現在載客機會變少,還得買口罩使用、多消毒、開窗來自保。<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計程車駕駛指出,現在載客機會變少,還得買口罩使用、多消毒、開窗來自保。
記者杜建重/攝影

•一天賺不到千元 再害怕也得載客

「本來生意就不太好做了,這下受疫情影響,收入少了一半。」高雄市陳姓計程車司機戴起剛買到的口罩說,戴口罩是讓乘客安心、也是自保的方法,有時看到乘客沒有戴口罩,不好說什麼,只有自己戴起口罩,少跟乘客講話。

在高雄市政府附近排班的周姓司機說,現在到餐廳用餐、參加宴會的人少了,原本喝酒後要搭計程車的人跟著減少,一些密閉空間的娛樂場所顧客也少了很多,載客數受影響;如果沒有加入無線電叫車服務的,有人一天連1000元都賺不到。

昨天中央准計程車司機一次買10片口罩,有些司機本來不太想買,直到發現乘客看到司機沒有戴口罩有點不安、甚至不搭時,趕忙補買,可是這批口罩早早賣完,得等下一批。

有計程車司機說,他們不只要搶買口罩,也要搶買酒精,因為車內空間小,不好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要用酒精消毒,所以最近家人一早去台酒營業處排隊買酒精。

日前到高雄港載郵輪旅客上岸到市區參觀的計程車司機中,有人想到搭載的外國旅客都沒有戴口罩,目前也擔心「有狀況」。

高雄市周姓計程車司機說,自己戴口罩,顧客會較安心。<br />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市周姓計程車司機說,自己戴口罩,顧客會較安心。
記者楊濡嘉/攝影

•乘客搭車也得挑 司機有罩才安心

市民陳小姐表示,計程車不知有哪些人搭過,會盡量避免使用,不得已搭乘時,會找有戴口罩的司機,回家則會換掉外衣,若碰觸車窗按鈕、車門把手等,事後都會用消毒濕紙巾擦手。

李先生則說,他原本喜歡跟計程車司機聊天,現在會避免,也會確保彼此都戴口罩,且車窗一定要開起來通風,不然密閉空間還吹冷氣,很怕有感染源也在車內循環,付費不管刷卡、還是付現都會避免碰到對方的手。

張姓民眾說,日前曾搭計程車,司機雖有戴口罩,可是偶爾會咳一下,讓他有點坐立難安, 直到下車才鬆了一口氣。

設籍北市的計程車駕駛可向所屬車行或合作社購買口罩,個人車行駕駛則可到北市四處計程車服務站買。<br />記者翁浩然/攝影
設籍北市的計程車駕駛可向所屬車行或合作社購買口罩,個人車行駕駛則可到北市四處計程車服務站買。
記者翁浩然/攝影

•自保請比照醫院 建議上車先消毒

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認為,這波病毒的表現很異狀,但無症狀感染,是家庭和密切接觸者會有的感染狀況 ,這部分政府會充分掌握;若司機每天都擔心自己載到無症狀感染者,會嚇死自己。

顏慕庸建議,現在乘客自保方式和醫院一樣, 因計程車是密閉空間,最好都戴上口罩;現在不鼓勵在開放空間戴口罩,但密閉空間戴上,基本上可以擋住飛沫。

雖然防疫物資缺乏,但醫院對每個進醫院的人都會雙手消毒,司機也可以讓客人一上車可以先噴手消毒一下,天氣好的話,便建議客人打開車窗。

醫生建議駕駛載客時,可以讓客人上車先噴手消毒一下。<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醫生建議駕駛載客時,可以讓客人上車先噴手消毒一下。
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冠肺炎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