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SARS醫師談心理防疫:配合政策做好清潔、勿囤口罩

民眾在藥局排隊買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在藥局排隊買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未歇,據中國官方8日數據統計,確診個案已37286例,死亡人數高達813人(中國811人),已超過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774人全球死亡總數。而新冠肺炎目前在台灣也確診18例,幸疫情控制得宜,目前未有社區群聚與死亡案例,但仍使台灣人心惶惶,不僅出現口罩之亂、消毒用酒精售罄外,連誤傳的衛生紙都出現掃貨潮,民眾心理壓力不小。

對此,醫勞盟理事、和平醫院前兒科醫師林秉鴻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台灣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嚴格,疫情由中央統一發布,目前疫情並未出現社區群聚,民眾只要照規定配合政策,勿過度搶購口罩用品、保持手部清潔等,應不需太緊張。

林秉鴻說,據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研判,新冠肺炎不只境外移入,未來也一定會有境內感染者。故「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外,他認為口罩缺貨時可採「口罩復活術」,正常使用後,透過紫外光殺掉黴菌後可再使用,口罩應「大家都能同時帶上」,才能防護傳染病。

林秉鴻曾參與和平醫院抗SARS外,也曾撰寫隔離日記分享。他表示新冠肺炎目前疫情持續上升,雖目前仍無疫苗研發出,不過當年SARS時也未有疫苗研發,但人類老祖先早就給我們解藥了 ,就是有「智慧、信心,及與病毒同步進化的免疫能力。」

他說新冠肺炎是透過近距離、飛沫或分泌物傳染,如大小痰滴一般能傳佈的範圍約1.6公尺,而痰核在電影院等密閉不流通空間內會懸浮,才可能達50公尺;不過手摸黏膜反而更容易傳染,若接觸不潔處或病菌,且未充分清潔下揉眼睛、摸鼻、嘴部,反使病毒上身,故手部清潔更重要。

林秉鴻說,口罩真正的用途,就是阻斷飛沫傳播,口罩復活要訣是「乾燥」,正常使用過後,要處理的是口沫,黴菌和病毒,但不必滅菌;紫外光可以殺掉黴菌,通常正反面各半個小時照射就足以滅黴,然後再乾燥3天即可。醫學研究顯示在乾燥的環境中,病毒一定會死掉,不用再做任何處理。故他認為民眾若買到新口罩就換新的,買不到繼續用復活的即可。

林秉鴻表示,現在疫情應還沒到最高峰,雖台灣口罩產能陸續增加中,但即便開到最大,一天也僅600萬副口罩,近2300萬台灣人的四分之一,但若民眾不搶購、囤積,則平均每四天全台民眾就都能有一副口罩,保護力就更完整,若民眾能有此認知,「心理狀態就會更好」。此外,相關疫苗國內已有藥廠進行研發中,新冠肺炎未來將有曙光。

新冠肺炎 呼吸道症候群 SARS 武漢肺炎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