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檢疫硬要出門!單親爸的辛酸 成了防疫破口

高醫推動得來速領藥服務,民眾開車到院外車道就能領慢籤藥物。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推動得來速領藥服務,民眾開車到院外車道就能領慢籤藥物。記者蔡容喬/攝影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延燒,6日起中港澳入境者得居家檢疫14天,10日起連從港澳轉機返台者也被要求居家檢疫,但現代家庭人口少,居家者可能臨時有要事,又找不到人幫忙,令人相當頭大。

此外,自大陸、香港、澳門返台民眾即使無症狀,返台14天內到大醫院就醫,得在戶外門診區看病,探病則一概被拒於門外,防疫措施越來越嚴。

●居家檢疫沒幫手…他帶發燒兒就醫

台北某醫療院所接獲一名從港澳回來、正處14天居家檢疫期的單親爸爸,因沒有幫手帶小孩,只得自己帶發燒小孩到診所看病。此事讓醫師擔憂,刷健保卡雖可知是否由疫區入境,但診所小兒科面對家長帶孩子來看病,無法查家長健保卡,恐成防疫漏洞。

高市診所協會目前已拜託基層同業醫師,除了行動不便或12歲以下孩子就醫須家屬陪同,成人一律單獨進診所看診,就算家屬也須刷卡確認旅遊史。理事長楊宜璋說,這周是疫情關鍵期,如不嚴格管控出現防疫破口,不管民眾或醫療業都會付出慘痛代價。

刷健保卡,國人旅遊史無所遁形,高雄長庚2月3日起啟動此一機制,做為防疫第一道防線。記者王昭月/翻攝
刷健保卡,國人旅遊史無所遁形,高雄長庚2月3日起啟動此一機制,做為防疫第一道防線。記者王昭月/翻攝

●大醫院嚴格門禁 有人為探病竟假冒他人

國內大型醫院因就診患者、住院人數多,多採高標準防疫門禁管制,成大醫院已宣布自10日起,民眾進院區須攜帶健保卡或身分證,到各院區櫃台的防疫安全認證站,由醫院工作人員刷健保卡查詢旅遊史,手部蓋上「防疫認證章」才能進入診療區。

成大醫師表示,都出現無症狀的病例了,防疫再怎麼謹慎也不為過。台南奇美醫院、新樓醫院也都宣布,只要進入醫院,不管是病患還是家屬,一律都要刷健保卡,過濾旅遊史。

「還不是因為大家都不老實」,一名醫師私下表示,很多人就醫卻隱瞞中港澳旅遊史,讓醫護與其他患者都曝露在感染風險中,雖然刷健保卡不能完全防堵,但仍是多一層防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榮總、高雄長庚等院,上周陸續啟動入院要刷健保卡的門禁管制措施,以確認旅遊史。實施一周來,發現有不少陪患者就診的家屬近日內有中港澳旅遊史,不僅頻到醫院陪診,還有人硬要探病。

防範武漢新冠肺炎,高雄長庚醫院祭出刷健保卡確認旅遊史措施後,各院跟進。記者王昭月/攝影
防範武漢新冠肺炎,高雄長庚醫院祭出刷健保卡確認旅遊史措施後,各院跟進。記者王昭月/攝影

●中港澳地區返台 家屬請止步

高醫院長侯明鋒說,院方人員曾遇過患者行動不便,陪同家屬卻剛從港澳地區返台,立刻請他離開,「不要害了親人、也害了大家」;還有從大陸返台者為探病,竟拿家人的無照片健保卡想矇混過去,因為沒照片,醫護人員再向他要身分證,才發現不是本人的健保卡。

高榮副院長鄭錦翔表示,對於有中港澳旅遊史的陪診家屬,經勸說後,會改由志工陪患者入院就醫;但他也坦言,如果家屬刻意隱瞞、或持他人健保卡,防不勝防。

因母親住院陪伴照顧的陳小姐說,現在進醫院必須排隊刷健保卡、詢問旅遊史,萬一臨時有事離開醫院一下,回去又要重排隊一次,耗時費事。幫家人到醫院拿藥的張先生則認為「小心點還是好」。

各大醫院要求患者、家屬和廠商一律都得量體溫、刷健保卡確認旅遊史後,才能進入醫院。記者蔡容喬/攝影
各大醫院要求患者、家屬和廠商一律都得量體溫、刷健保卡確認旅遊史後,才能進入醫院。記者蔡容喬/攝影

●記取SARS教訓 高雄長庚高規格防疫

17年前曾因SARS入侵導致封院的高雄長庚醫院,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採取最高規格防疫手段,是國內最先執行刷健保卡確認旅遊史的醫院。

高雄長庚副院長林孟志表示,最近第15例到18例確診者都是家族個案,可見除生病的人確診,身旁的人不一定沒問題,未採檢前能倚靠的還是旅遊史篩檢;但仍有少數民眾不是說「忘了帶卡」,就是在填寫自主健康申報單時隨便寫寫。

林孟志說,基層醫療院所不似大型醫院可採檢送驗,若民眾隱瞞旅遊史,更容易曝露於感染風險,建議基層診所應比照大醫院,全面要求到院民眾都刷健保卡確認旅旋史,可以做更好防範。

台南市新樓醫院入口處民眾排隊刷健保卡。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新樓醫院入口處民眾排隊刷健保卡。圖/醫院提供

●隔離期間需人幫忙 地方政府擬法子

隱瞞旅遊史主要是怕被隔離,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很多人因為各種理由在居家隔離或檢疫中「偷跑」,事實上,如果有就醫需求或有不得不離家的理由,例如單親要帶孩子就醫等,可以通報衛生局,再由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是否可以離家,如果同意離家,需全程配戴口罩,並回報離家與返家時間,不是完全不能出門。

台南衛生局表示,會審酌居家者的情況,如果真的找不到幫手,可以給予各項協助,幫忙協調、幫忙找人,如果真的沒有親戚朋友可以幫忙,也可以出動志工協助。

現代家庭人口少,居家者可能臨時有事處理,但又找不到人幫忙,怎麼辦?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市府衛政、社政與民政單位已擬好處理程序,除吃飯、垃圾清運等協助,若本人或家屬有就醫需求,衛生局也可派車代為接送,並協調醫院提供快速取藥窗口。

SARS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