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無武漢旅遊史被感染 出國民眾如何自保降低風險?

醫師表示,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呼籲民眾減少出國,出國選擇直飛或盡量避開至高風險區轉機。圖為曼谷機場。法新社
醫師表示,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呼籲民眾減少出國,出國選擇直飛或盡量避開至高風險區轉機。圖為曼谷機場。法新社

我國截至昨日確診十六例中國武漢肺炎病例,其中四例無武漢旅遊史,包括由配偶傳染的兩例病例以及一對曾在香港轉機、但沒有入境的夫妻。醫師表示,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呼籲民眾減少出國,出國選擇直飛或盡量避開至高風險區轉機。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高醫大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表示,目前醫界高度懷疑武漢肺炎感染者沒有症狀時也有傳染風險,而症狀不明顯的感染者可能到處走動,造成傳染。昨日我國確診的那對夫妻並無中國旅遊史,醫界推測他們很可能在香港轉機前往歐洲的飛行途中,遭到同艙中國旅客傳染。

陳彥旭表示,機艙是密閉空間,長途飛行可能使病毒傳染機會大幅增加。我國邊境防疫目前走在世界前端,建議民眾盡量別出國,如有必要盡量選擇直飛或避開高風險地區轉機,在飛機上盡可能全程戴口罩,並準備酒精棉片於用餐前後維持手部乾淨。

昨日確診的夫妻與我國第十例病例有一共通處,那就是從發病到確診的時間很長,昨日那對夫妻中的丈夫1月26日發病,到了2月4日就醫經採檢通報後確診,這段期間長達九天,其妻也有七天之長。

日前有感染領域專家質疑,病毒存於體內過長的現象可能與服用類固醇有關。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目前並未聽說我國防疫人員調查發現確診個案服用類固醇,同時,國際上像是美國也有報告武漢肺炎感染者自發病到確診長達15至18天。

黃高彬表示,上述現象可能源於這隻病毒本就有存在人體時間較長的特性,但目前還不能下定論,因為臨床推論至少要累積五百名相同情況的病例,才能予以歸因。

武漢肺炎 旅遊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