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罩不需整天戴 藥師教你這樣收納口罩才正確!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Anita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戴口罩成了人人出門必備的配備,但是在午休、吃飯或外出旅遊的時候,要怎麼配戴跟收納口罩才正確呢?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特地向特聘藥師Ruth詢問了各種情境下正確使用口罩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安心度過這波武漢病毒疫情!

使用情境一:中午吃飯的時候

如果本身健康狀況良好,吃飯前可先將桌子用酒精消毒,再舖上一張衛生紙,把口罩脫下放在上面,不過記得要將有顏色的那一面口罩朝下放,然後上方再舖一層衛生紙,避免口罩被汙染。

吃完飯後,記得把口罩上的衛生紙丟掉,再戴上口罩即可。

使用情境二:午休的時候

若辦公桌已用酒精消毒過,午休時可於桌上鋪幾張衛生紙後,再戴著口罩趴在上面休息,若平時有用午安枕的習慣,也可以在午安枕上鋪衛生紙後,再戴口罩入睡。

使用情境三:外出旅遊的時候

周末假日外出旅遊的時候,難免需要脫下口罩吃飯或拍照,Ruth藥師建議,脫下口罩時候,可先用衛生紙將口罩兩面完整夾住,再放進塑膠袋內收納,就不會讓口罩汙染到塑膠袋或其它衣物,取出口罩時,記得要將衛生紙丟棄,不要重複使用。

使用情境四:回到家裡的時候

當外出旅遊回來或下班下課回家時,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口罩脫掉,有顏色那面朝內對折,手要避免碰到口罩表面,再將口罩仔細放進塑膠袋內收好丟入垃圾桶,當口罩做好妥善處理後,再脫掉外出服晾在通風的地方,最後再到浴室去洗手,清除手上的細菌病毒。

雖然一般來說,醫生多會建議口罩戴約4-6小時就該更換一次,但若家中口罩數量不足,無法經常性地更換,可透過上述的口罩使用與收納方式,來降低更換口罩的頻率,以健康的成人來說,一天戴一片口罩是足夠的。

至於在什麼狀況下一定要更換新的口罩呢?Ruth藥師表示,如果當天有出入醫療診所,或是時常打噴嚏咳嗽讓口罩內部沾滿唾液跟細菌,建議直接更換口罩,避免細菌滋生影響健康。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