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4日起超商不賣口罩 你一定要知道的買口罩Q&A

明天起超商不販賣口罩,自2月6日起民眾需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圖/指揮中心提供
明天起超商不販賣口罩,自2月6日起民眾需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圖/指揮中心提供

明天起超商不賣口罩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的疫情並沒有更嚴重,但因為兩岸往來人多,導致社會大眾心生恐懼。往年一個月的是用量大約130萬片,現在產能雖提升至320萬片,但因為有搶購的事情,還是供不應求。因此從2月6日起民眾必須持健保卡才能買到口罩。

買口罩Q&A:

●口罩要去哪裡買?

從明天起四大超商將不販賣口罩,自2月6日起民眾必須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才可購買口罩,每家藥局每天配發成人口罩200片、兒童口罩50片,偏鄉地區則由衛生所代為處理。

●口罩怎麼買?一次可買多少?

一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可以幫別人代買嗎?

一人可以最多可使用兩張健保卡,因此除了自己,可以代購一份,因此可幫行動不便或親友購買,但身分證字號末碼必須同為單號或雙號才可代買。另兒童口罩僅限持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

●怎麼知道哪裏可以買?

2月6日開始購買後,將提供即時地圖讓民眾知道哪裡售清。另外,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也可即時查詢特約藥局會讓大家知道哪裏

●如果健保卡不見怎麼辦?可不可以先買再補卡?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現在健保卡申請補發很快速,只要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30分鐘內就能補發新卡,但沒有帶健保卡就不能購買。

●病人或弱勢族群也限制購買?

陳時中表示,依據目前產量病人部分也一併限制購買,但之後會在電腦裡針對有需要的病人做註記,並將視產能提升做調整放寬。另外,弱勢、獨居、身心障礙者,也將責成地方政府社會局,視需要在地方額度予以配發。

●年紀很大,又有慢性病,七天兩個口罩怎麼夠用?

李伯璋表示,針對有65歲以上、慢性病、三高、重大傷病等特別需要口罩防護的族群,健保署會進行研議,去釐清各項條件的定義,並進行做某種程度的放寬,2月6日前會以正面表列公布條件。

●外籍人士剛來台灣工作或就學,我還沒有健保卡怎麼辦?

李伯璋表示,這個部分將研議配套措施,2月6日公布相關辦法。

●所有的口罩超商、藥妝店都買不到了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只限一般醫用和外科口罩,其他棉布或活性炭等非醫療用口罩則不在此限,如果沒有呼吸道症狀者不需要戴口罩;有呼吸道症狀但兩片醫用口罩不夠用的話,可先用非醫用口罩,阻絕飛沫噴出感染他人。

陳時中強調,實名制購買目前沒有設定期限,但現在經濟部已經正在全力發展產能,預期本月中到月底可以增加64條產線,並已請廠商24小時加班與國防部支援人力。另外也感謝中華郵政負責全力配合口罩的配送並吸收郵務費用,以及藥師公會全聯會和藥技師公會全聯會的在口罩配售和衛教上的義務協助。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