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肝移植患者染疫服抗病毒藥險喪命 醫提醒5類人用藥易交互作用

視訊看診是新冠肺炎確診者主要的看診方式之一,慢性病患者除了告知正在使用的藥物外,醫師也需要留意,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產生危險。本報資料照片
視訊看診是新冠肺炎確診者主要的看診方式之一,慢性病患者除了告知正在使用的藥物外,醫師也需要留意,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產生危險。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台中慈濟醫院收治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肝移植患者,在服用診所開立的抗病毒藥Paxlovid後,與抗排斥藥發生嚴重副作用。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吳麥斯指出,該藥會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需密切追蹤藥物濃度多達35類用藥,病人更應主動告知用藥史,醫師在開立口服抗病毒藥時,應先上雲端藥歷了解患者使用的藥物,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服用抗病毒藥 產生副作用

台灣每天仍有2至3萬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了減少對醫療量能的衝擊,政府鼓勵民眾使用視訊看診、拿藥,但是遠端看診的醫師有可能不清楚患者原本的用藥情形,在開立口服抗病毒藥後,與原本使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病人危及的狀況。

這情形不只台中慈濟醫院出現,林口長庚藥劑部主任陳惠玉指出,日前也有新冠肺炎確診者在服用診所開立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後,產生藥物交互副作用緊急送急診的個案,這提醒醫師在開立口服抗病毒藥時,若患者本身有慢性病需要特別小心。

醫師上雲端 了解患者用藥

由於Paxlovid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經由這種酶代謝的藥物的血漿濃度,該藥禁止與10大類藥物使用,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健保署也列表提醒醫師。

吳麥斯說,這些藥物種類很多,包括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抗癌藥、抗凝血藥、抗痙攣藥、抗痛風藥、HIV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劑、免疫抑制劑等等,因此,病人要主動提醒醫師自己的用藥資訊,但不能共用的藥物實在太多也記不住,最好的方法還是醫師得先上雲端藥歷,了解患者的用藥情形。

五類患者用藥 易交互作用

陳惠玉說,要醫師記住會交互作用的藥物也是辛苦,因此,在第一時間,林口長庚的處方箋系統就設下把關機制。民眾接觸最多的基層醫療院所,醫師或藥師更要上健保雲端系統,利用藥物管核表避免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吳麥斯提醒,有五大類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的機會大,包括癌症病患、HIV感染者、服用免疫抑制藥物者、移植病患、透析病患等。雖然患者可經由調整藥物劑量,但以移植病人為例,要患者先暫時停止服藥恐怕不易,因此,就改開另一種口服抗病毒藥Molnupiravir,若用藥的過程,仍持續有症狀,也會考慮住院接受針劑瑞德西韋的治療。

新冠肺炎 肝臟移植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