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打次世代疫苗!學者示警:這類人預防住院效果已砍半

英國醫學期刊(BMJ)在10月3日刊出最新大型研究顯示,第3劑接種4到6個月後,預防住院的效果剩6成,6到8個月剩4成,8個月以上僅剩3成。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國醫學期刊(BMJ)在10月3日刊出最新大型研究顯示,第3劑接種4到6個月後,預防住院的效果剩6成,6到8個月剩4成,8個月以上僅剩3成。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次世代疫苗9月24日開打,昨擴大開放18歲以上民眾作為追加劑,明起邊境檢疫將改0+7,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提醒,強化接種次世代疫苗是邊境解封最重要的配套之一,多數國人打第三劑初代疫苗都已超過6個月,估計預防住院效果僅剩5成,應儘速接種次世代疫苗,次世代疫苗接種前兩個月預防感染的效果最佳,可望防止10到12月發生社區或職場大群聚。

陳秀熙表示,目前中重症比例在上升,這些人大多是兩周到一個月前感染的。整體中症發生率從百萬分之4.63增為4.71,是由65歲以上長者所貢獻;整體重症率則是從百萬分之2.55增加到2.73,50到64歲、65歲以上重症率都是增加。不過,若與7、8月相比,不論是輕症變中症、中症變重症的進展速度都在變緩,顯示疫苗和藥物確實發揮保護效果。

仍需注意的是,疫苗保護的效果就是會隨時間消退。陳秀熙指出,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MJ)在10月3日刊出的89.3萬名成人研究結果顯示,第3劑接種4到6個月後,預防住院的效果剩6成,6到8個月剩4成,8個月以上僅剩3成。根據上述研究,模擬台灣各個年齡層打初代疫苗的保護力,發現65到74歲或是75歲以上等較早打第三劑的族群,預防住院的效益幾乎都已經下降到50%。

陳秀熙表示,今年5月是追加劑打最多的時期,現在保護力已消退,會造成中重症住院,因此18歲以上都應該要來接種次世代疫苗。次世代疫苗接種後2個月預防感染的效果最好,現在接種,可望預防10到12月出現大規模社區或職場群聚,是邊境解封的重要配套措施。

如果已經自然感染過,是否不須再打次世代疫苗?陳秀熙說,自然感染後接種次世代疫苗,有助於預防長新冠,仍建議接種。陳秀熙團隊成員、急診醫師賴昭智另指出,去年就有研究證實,康復者接種疫苗,可以獲得超級強大的「混合免疫效果」,記憶B細胞和CD4+T細胞共同反應下,可產生25至100倍的抗體反應,加拿大今年的研究證實這能有效預防再感染。

次世代疫苗 疫苗接種 台大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