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灣周染疫率世界No.1「口罩禁令」無用?專家詳細說明

網友質疑台灣戴口罩,一周內每十萬人的染疫率卻居全球之冠,口罩禁令形同虛設。本報資料照
網友質疑台灣戴口罩,一周內每十萬人的染疫率卻居全球之冠,口罩禁令形同虛設。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據文茜世界週報「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數據顯示,截至10月8日止,過去一周內台灣「新冠肺炎每10萬人新增染疫數」拿下世界第一。無數網友看到忍不住酸說,台灣口罩禁令形同虛設;專家則表示,若無口罩禁令台灣現在單日確診恐不止4萬,台灣疫情晚外國4個月,拿現在的時間點比較各國疫情,不甚精準。

網路社群平台《批踢踢實業坊(PTT)》上,有位名為lug0391的網友發文「爆掛」主題,並引述文茜的世界週報「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稱說:「10月8日為止,過去一週內,全世界新冠肺炎日均染疫數:台灣是世界第三,第一名為德國,染疫人數73,428人; 第二名法國,染疫人數51,744人;第三名台灣,染疫人數44,857人。」

該網友指出,「『新冠肺炎每10萬人新增染疫數』的數據上,台灣是世界第一,有189人;第二名奧地利:148人;第三名德國:88人。」因此台灣疫情仍是目前世界上數一數二嚴重的,要大家多注意。

許多網友留言表示,「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戴口罩戴到世界第一 真的智障CDC」、「染疫模範生」、「口罩戴成這樣還確診第一 笑死」質疑台灣戴口罩的規範形同虛設。

口罩禁令是否真對台灣目前的防疫無益?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直言,不必懷疑口罩禁令的功效,若國人沒有戴好口罩,如今每日確診絕不僅止單日4萬餘例,NPI措施是絕不可少的防疫措施;即使日後調整口罩禁令,也不應全面放寬,優先室外免戴,才討論室內、大眾運輸工具的口罩規範。

洪子仁指出,要觀察台灣與國際的疫情流行趨勢,不能僅看目前的時間點,台灣疫情處於高原期,相對高於其他國家是事實;但台灣疫情本就晚國際4個月左右,國外流行BA.5時,台灣才正在BA.2疫情中,現在日本疫情降溫,台灣又剛好處於BA.5疫情中。以長遠的疫情來看,台灣與各國的流行曲線、模組都是類似的,台灣過一陣子後疫情也會出現轉折。

台灣目前處於BA.5疫情高原期,每百萬人中有1800至2000人確診;但目前日本、韓國、新加坡每百萬人則在500例以下。洪子仁說,以前台灣擔心外國人將變異株帶進台灣,造成社區風險增加;但現在開放邊境,反而外國人要擔心,進來台灣後在社區內染疫。

「邊境解封不等於本土疫情結束。」洪子仁提醒,本土疫情還是要民眾共同防守,戴好口罩、打好疫苗,民眾有共識能夠做好自我保護,政府將慢慢放寬防疫建制,但防疫責任也就會回到民眾自己身上,做好自主健康監測、風險評估,面對10月流感疫情,也要盡速施打疫苗。

新冠肺炎 口罩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