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沒確診過以為自己是「天選之人」? 醫師打臉:身體可能比一般人還糟

不少人認為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從沒「中獎」過,應當是「天選之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人認為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從沒「中獎」過,應當是「天選之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數至今已超過673萬例,約佔全台人口三成,不少「未中獎」的民眾認為自己沒確診過就是「天選之人」,不過中醫師王大元昨(6日)在臉書分享醫學研究指出:「你可能不是天選之人(天選之人頂多只有3%而已),你只是比一般人更虛弱,早被其他感冒病毒捷足先登了!」

王大元分享看診經歷,有時會碰上病患詢問同事接連中獎,自己雖有感冒症狀卻怎麼快篩都是陰性:「我是不是天選之人啊?是不是超級健康啊?」這時他會告訴患者:「其實你不是天選之人,而且你的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

王大元指出,近兩年的醫學研究發現,病毒間也存在著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般的競爭關係。他表示,一般感冒可由鼻病毒(rhinovirus)感染,常見症狀有發燒、流鼻涕、頭痛等,當免疫力低落時會反覆感染,不可能「一次中獎,終生免疫」。

王大元解釋鼻病毒比較「自私」,他們喜歡獨居,不願意和其他種病毒分享空間,因此當身體的細胞已被鼻病毒捷足先登時,如新冠肺炎等其他病毒就可能被拒於千里之外。不過,一旦感冒痊癒,身體重新騰出空間後仍可能再次被其他病毒感染

「除了上述的『鳩佔鵲巢』模式,最新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指出,長時間被其他的感冒病毒感染(如多種感冒冠狀病毒common cold coronaviruses),身體內的CD4+輔助性T細胞會呈現量多且穩定的狀態,有助於喚醒CD8+毒殺性T細胞,因此可能可以抵抗新冠病毒的感染。」王大元寫道。

白話來說,就像村民們(體內細胞)長期受到毛賊(一般感冒病毒)入侵,會自然演化出抵禦外敵的方法,每人都會練就快速點燃烽火台(輔助性T細胞)通知村民,一旦其他盜匪(新冠病毒)入侵時,也能迅速集結軍隊和拿起武器反抗敵人(CD8+毒殺性T細胞)。

病毒感染 新冠肺炎 天選之人 確診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