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學者建議「解封前適應期」4大重點工作:無症狀接觸者免隔離、10月中有條件入境0+0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指出「解封前適應期」有四大重點工作。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指出「解封前適應期」有四大重點工作。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就是邊境解封第一階段實施首日,全面恢復免簽待遇、每周入境上限提升至6萬人次,居家檢疫也可一人一室。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指出,「解封前適應期」有四大重點工作,第一是轉型為中重症死亡監測,第二是「無症狀密切接觸者」免隔離,第三則是國境解封改為「0+0」的一般傳染病境外監視模式,「我認為台灣十月中就有條件!」第四是目標在十二月達成流感化的心理適應,完成社會對解封的適應,將新冠納入地方流行監視模型。

陳秀熙表示,從流行曲線可看到,Omicron雖然有高傳播力、輕症化、免疫逃脫等特性,但BA.5只是小波流行,疫情先起的區域都已越過高峰、開始下降,其他區域疫情也將開始下降,這時疫情監測思維應改變,絕大多數確診個案僅有上呼吸道症狀,這些不需要再監測或大規模通報,要把重點擺在下呼吸道受到影響的中重症個案的預防和監測。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指出,上周可看到疫情先升溫的北北基、宜花東,疫情已開始走降,另外,上周重症率雖然還有上升,但絕對數字很小,65歲以上重症率大約是10萬分之1.2,50到64歲是10萬分之0.18,0到49歲是十萬分之0.04。

陳秀熙說,重症率是反映前幾週疫情高峰的狀況,可預期接下來也會下降。長期目標是將50歲以上的中重症率控制在10萬分之0.1以下,50到64歲控制在10萬分之0.1以下,65歲以上控制在十萬分之1以下。這就是大流行解封前適應期的第一大重點「轉型為中重症死亡監測」,並透過脆弱族群疫苗施打次世代疫苗、有效快篩配合早期病毒投藥,有效減少重症死亡。

第二步,則是醫療照護量能供需評估。陳秀熙說,現在病床是夠的,但人力夠嗎?確診導致居家檢疫,對於醫療人力的衝擊,可能犧牲了就醫民眾的權益,因此8月超額死亡率仍有21%。他提醒,「避免醫護人力短缺」是當務之急,重點措施就是「解除無症狀接觸者的隔離檢疫措施」,這不但有助於恢復充足醫護人力,也有助各行各業恢復正常經濟活動。

第三步,是國境解封的防疫轉型。陳秀熙表示,這部分也是相當重要的,目前機場及居家檢疫正在退場,從3+4改為以快篩及自主防疫為主的0+7,但逐漸仍要轉為「一般傳染病境外監測模式」也就是所謂的「0+0」,「我認為台灣10月中就有條件!」

第四步,是社會對解封的適應。陳秀熙說,社會對於解封的適應,重點在於「降低對大流行的恐懼」,目前觀察到很大的問題,是有「心理上的NPI(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還解不開。其實秋冬只要小心觀察、對付流感,應引導社會大眾逐漸朝向流感化的方向進行心理適應,12月應該達成正式將新冠疫情納入地方流行的監視模型。

重症個案 解封 防疫措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