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當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 穩健開放邊境還有實質意義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現在就可開放了」,並表示5月以來,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BA.5在國內成為主流株後「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現在就可開放了」,並表示5月以來,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BA.5在國內成為主流株後「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晚上(2022-9-10)看到舊金山灣區中文電視台的一則新聞報導,決定寫這篇文章。

兩週前(2022-8-30)我以僑務顧問的身份參加「舊金山灣區僑務工作座談會」,心裡打算要提出開放邊境的建議。沒想到,有另一位僑務顧問比我早發言,也是希望台灣政府能開放邊境。請看《世界日報》9月2日發表的張良民主持僑務座談 僑領籲邊境開放

這個會議是由剛從台灣來的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主持,而他大致上是這樣回答這個建議:「台灣是個多元社會,有很多不同聲音,所以開放邊境需要穩健……」。

我當時立刻就了解「不同聲音」是什麼意思,尤其是攸關「九合一」。我也立刻再次確認「科學永遠是政治的手下敗將」,就像瘦肉精那回事一樣。但,不管如何,做為「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我還是要讓大家知道科學是怎麼說。

大多數人都知道,新冠病毒已經演變成溫和的Omicron。至於有多溫和,請看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上個月發表的兩篇論文:

2022-8-17:Awareness of SARS-CoV-2 Omicron Variant Infection Among Adults With Recent COVID-19 Seropositivity(近期 COVID-19 血清陽性的成年人對 SARS-CoV-2 Omicron 變異株感染的認識)。這項研究分析了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雪松西奈醫療中心)在今年5月期間(Omicron盛行)員工和病患的血清檢查記錄,找到210名Omicron病毒感染陽性的成年人。這些人被邀請填寫一份問卷調查,而其中的118人(佔56%)表示他們不知道有被新冠病毒感染。在這118人中,有12個表示有感覺到身體有異樣,但認為是因為普通感冒或其他非 SARS-CoV-2 的感染。

2022-8-22:COVID-19 Disease Severity in Persons Infected With Omicron BA.1 and BA.2 Sublineages and Association With Vaccination Status(Omicron BA.1 和 BA.2 亞系感染者的 COVID-19 疾病嚴重程度以及與疫苗接種狀態的關聯)。這篇論文的結論是:「這項研究的結果在多個層面上提供了保證。首先,99.8% 至 99.9% 的感染 BA.1 或 BA.2 亞系的患者沒有出現任何症狀或只出現輕度症狀。其次,BA.1和BA.2亞系感染的疾病嚴重程度沒有差異。在接種加強劑的3682個人裡面,只有 1 個人出現嚴重症狀。」

根據這兩篇論文,我個人認為Omicron是近乎於「普通感冒病毒」,頂多也不會超過「流行感冒病毒」。

那,有必要為這樣的病毒關閉邊境嗎?美國沒有,日本沒有,南韓沒有,新加坡沒有,澳洲沒有,歐盟也沒有。

我昨晚看到的電視新聞其實在三天前就已經被所有台灣主要媒體報導過了,例如何時可0+7?前台大醫喊現在就可以:擋境外移入沒意義。它的第一段是【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9月12日起從邦交國入境可免簽,但仍需檢疫「3+4」,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認為,入境3+4應該可以解除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現在就可開放了」,並表示5月以來,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BA.5在國內成為主流株後「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

是的,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了!任何稍懂邏輯人都不會在「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的情況下「擋境外移入」。

今天是美國足球聯盟本季開打的第一天(第一個禮拜天)。看到人山人海的球迷瘋狂呼叫,讓我感到格外諷刺。

哦!對了,美國也是多元社會,也要在11月舉行攸關民主黨和共和黨多數少數的國會大選。

原文:穩健開放邊境,有實質意義嗎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