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致病力強? BA.5青壯年染疫者多 羅一鈞:僅傳播力更強

羅一鈞說,BA.5傳播力較高,同時也更有重複感染可能性。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BA.5傳播力較高,同時也更有重複感染可能性。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今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節目表示,本周全國染疫率以20至40歲年齡層增加速度較快。民眾擔心是否BA.5與BA.2有不同的致病原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以目前觀察來看並沒有不同,只是傳播力BA.5較高,同時也更有重複感染可能性。

陳秀熙說,目前全台疫情仍處於「地方流行」,整體單日感染率約為0.1%,但北北基桃、竹苗宜花東地區疫情已緩緩上升,而南部地區沒有明顯上升,至於離島地區隨著暑假旅遊遊客減少,疫情逐步下降,20至40歲年齡層增加速度較快,19歲以下及50至69歲族群也有小幅上升。

民眾擔心是否BA.5與BA.2變異株有不同的致病原理,才造成此次疫情流行狀況以20至40歲年齡層為主。羅一鈞說明,BA.5與BA.2在目前的觀察來講,並沒有太大差異,歐美的資料顯示,BA.5對中樞神經影響比BA.2小;但香港這波BA.5疫情有腦炎相關個案,因此對於兒童腦炎不可掉以輕心,跟BA.2一樣都會引起病症,導致MIS-C或腦炎,指揮中心後續會持續觀察疫情變化,進行分析跟統計。

不過,羅一鈞也說,BA.5比起BA.2傳播力有明顯增加,因此可能重複感染會成為未來這波疫情的主要趨勢,尤其確診超過三個月以上的民眾,但三個月內也可能會重複染疫,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至於日本邊境研擬放寬,入境旅客皆不須持72小時PCR陰性報告,台灣是否考慮跟進?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日本調整免持72小時PCR證明,但根據了解,附帶條件是要打滿三劑疫苗,入境上限每天2萬人,一周14萬人。台灣目前一周5萬,台灣跟日本都是穩健開放步伐,從影響性較小、風險較低的項目一路開放,一但這波疫情高峰開始確定往下,開放時機就會到。

但針對邊境開放,觀光局日前提交出入境指引,王必勝表示,離旅行團開放還有一點時間,出入境指引有諸多細節待討論。爭議項目為何?王必勝說,其實大部分都有共識,都是細節部分待討論,內容已大致底定,「什麼時候開放?」才是目前的討論重點。

指揮中心說明最新疫情發展。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最新疫情發展。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 重複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