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變異株占比11天翻倍 學者建議:第四劑年齡下修至50歲

韓國疫情小幅上升,已率先將第四劑接種年齡下修至50歲,學者認為這也是台灣可能要做出的決策。記者葉信菉/攝影
韓國疫情小幅上升,已率先將第四劑接種年齡下修至50歲,學者認為這也是台灣可能要做出的決策。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病毒變異株Ba.2本土大流行才趨緩,又面臨最新主流變異株BA.4、BA.5再次席捲全球、叩關邊境。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指出,照目前趨勢8月底單日新增個案勢必低於萬例,但BA.4、BA.5僅需11天,佔比就能從20%翻倍到40%,每增加10%,感染率就增加4%。當台灣佔比達55%,單日個案將回升至3.5至4萬。韓國疫情小幅上升,已率先將第四劑接種年齡下修至50歲,陳秀熙認為「這也是台灣可能要做出的決策」,以預防中重症損失。

陳秀熙根據國際資料指出,平均26天BA.4、BA.5佔比就可以從1%上升到20%,再過11天就能翻倍到40%,每增加10%,感染率就會增加4%,但發生過大流行、感染速度較快的國家,受影響較小。因此,即便六大洲佔比都已經高達7成到9成,流行波成長也有限,許多國家很快就下降了,死亡率也沒增加很多。

以變異株佔比高達九成的歐洲為例,死亡率都維持在10萬分之0.1到0.2之間;同樣遭遇過大流行的韓國,目前變異株佔比達到四成七,疫情小幅上升,死亡率也沒有變化。紐澳則因為快速解封、疫苗接種不高,造成地方流行及死亡率上升,但陳秀熙強調,台灣追加劑打的比紐澳好,死亡率應不致如此。

陳秀熙研究團隊成員范僑芯指出,為了減少變異株流行對脆弱族群的衝擊,歐盟已將第四劑施打年齡從80歲下修到60歲,韓國也把第四劑從60歲下修到50歲。

陳秀熙表示,第四劑年齡下修到50歲,也是台灣目前可能做出的疫苗決策,以預防中重症產生的損失。畢竟解封措施都是暫時的,變異株比例高起來之後,一定會再改變,唯一不改變的就是打過疫苗之後可以降低重症死亡。

陳秀熙也提醒,台灣現在面臨的大問題仍是超額死亡,隨著疫情時間拉長到兩年半,確實有耽誤到年長者癌症和慢性病的照護。推估超額死亡率已經從5月的18%上升到6月的43%,推估,7月還未有28%超額死亡,8月仍有22%。6月超額死亡人數有63%來自新冠致死,高達37%來自受疫情影響的間接死亡。

陳秀熙呼籲政府、醫療供給者,民眾,都不能繼續再一昧以新冠肺炎為主軸,也要搭配癌症和慢性病的照護。如果醫療緊縮、人力短缺、就醫恐懼這些現象持續,超額死亡將難以降低。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四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