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心房顫動會導致多種嚴重併發症 醫師提醒中風率比一般人高5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變異株若社區流行 學者估單日3萬確診、死亡率不變

檢疫人員在桃園機場協助入境旅客填寫檢疫資料。記者黃仲明/攝影
檢疫人員在桃園機場協助入境旅客填寫檢疫資料。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第二起BA.5家庭群聚,本土案例累計4人,境外移入病例定序為BA.4、BA.5的佔比逐周上升,目前已達7成。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台灣目前變異株佔比不到5%,根據其他國家經驗,若BA.4、BA.5進入社區且占比達到本土案例的30%,單日確診人數可能增為1.5到2倍,意即台灣單日新增病例數可能從目前大約2萬例,增加到3萬例。

不過,陳秀熙也指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BA.4、BA.5的嚴重度並未高於BA.2,確診人數增加,不代表死亡率會上升。以新加坡為例,該國本土個案已有大約40%是BA.4、BA.5,單日確診人數從疫情下降期的4000多例開始回升,現在大約是單日新增8000多人,大約是2倍,但新加坡的死亡率並未上升。

「在台灣進入地方流行階段的現在,新加坡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對象。」陳秀熙表示,在確診增加,但重症死亡威脅並未上升的地方流行階段,各國都在致力於「恢復正常醫療量能」。

陳秀熙表示,因為要是慢性病、癌症等重大疾病沒有控制好,不但超額死亡當中的間接死亡無法下降,更會導致新冠肺炎「突破感染機率上升」,讓超額死亡當中的直接死亡也無法下降。比方說,已有研究證實,糖尿病沒控制好,會顯著提高突破感染的風險。

既然BA.4、BA.5變異株嚴重度並未較高、死亡率可維持不變、慢性病及重大疾病的影響又這麼大,陳秀熙提醒,現在就是一個時機,應該將新冠肺炎改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改為地方流行的流感化監測方式,同時透過定點和實驗室監測,來掌握BA.4、BA.5在國內的感染情況。

面對外界持續呼籲將新冠肺炎改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並傳出有7月底、8月初就將改列的時間表。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法傳類別的改列時機,會視疫情的整體趨勢而定,沒訂時間表。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