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學者示警:6月超額死亡達30%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提醒,今年6月超額死亡達到30%,若不調整為地方流行監測方式,7、8月超額死亡仍有10到15%。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提醒,今年6月超額死亡達到30%,若不調整為地方流行監測方式,7、8月超額死亡仍有10到15%。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趨緩,監測、通報、隔離仍採較嚴格的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干擾常規醫療。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警告,六月超額死亡達三成,再不改採地方流行思維之流感化監測、改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推估七、八月仍各有一成五、一成超額死亡。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經濟學人」推估台灣五月超額死亡數二三○五人,指揮中心五月公布新冠致死二二六二人,兩者僅差距四十七人,六月稍多一些,但應不致因醫療緊縮而增加很多死亡個案。

陳秀熙說,疫情導致直接死亡個案數明顯減少,中重症和死亡降幅已達五成,但嚴格防疫措施打亂常規醫療照顧流程、阻礙健康促進活動,衍生間接死亡,根據內政部全死因死亡數以及流行病學方法進行推估,今年六月超額死亡已達到三成。

「台灣已經要接軌地方流行了!」陳秀熙呼籲,政府應將目前大流行監測方式改為地方流行的流感化監測,將第五類法傳改列較寬鬆的第四類法傳。否則,推估七、八月超額死亡會分達一成五、一成,單日新增個案數仍會在二至三萬間徘徊。若有調整,不僅能促進醫療照護正常化、減少超額死亡,七月底個案數可望降至一萬兩千多人,八月可降至單日六千多例。

莊人祥說,上述資料都是台大公衛團隊推估,非內政部所公布超額死亡,因為六月分死亡資料還沒釋出,台大公衛團隊應是根據過去死亡人口推估,每個學者都可以用自己方式推估,但最後結果不太一樣,觀察現有狀況,並未如陳秀熙所說「新增很多死亡人數是因為間接醫療緊縮而造成死亡。」至於是否改第四類,莊人祥說,「行政上有一定考量,會適當裁量。」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