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清洗物品和改善通風哪個比較重要?答案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含有新冠的氣溶膠可能會漂浮好幾公尺遠,端看室內溫度、氣流、溼度等條件而定。這代表什麼?氣流和通風很重要。
含有新冠的氣溶膠可能會漂浮好幾公尺遠,端看室內溫度、氣流、溼度等條件而定。這代表什麼?氣流和通風很重要。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保持通風良好,比你想像的更重要

究竟有多少比例的確診者是由氣溶膠傳染的?

很可能超過一半。

疫情邁入第三年,科學家對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已有了更多理解。其中最重要的發現:新冠病毒可以在空中存活的時間和傳播的距離,遠超過大部分人的認知。

你可能聽過一些軼聞。澳洲有一名18歲男性在教堂閣樓唱歌,結果將病毒傳染給在15公尺外的12 個人。中國有一個人傳染給其他9個人,包括與他同桌的人,以及好幾公尺外別桌的客人。在紐西蘭,有被感染的人走過防疫旅館的一間房間,一分鐘後病毒透過打開的門,傳染給裡面的人。

這些都不是瞎猜。研究這些例子的科學家經過嚴格審視後,排除了病毒傳播的其他可能途徑。

病毒究竟如何透過空氣傳播?你在交談、大笑、咳嗽、唱歌或單純只是呼吸時,都會呼氣。呼氣中充滿小水珠、黏液混合物、口水,以及呼吸道的其他分泌物。

這些水珠分為兩類:較大的即飛沫,較小的稱為氣溶膠。飛沫通常比氣溶膠內含更多病毒,也是病毒傳播更好的途徑。但飛沫比較重,從口鼻出來後不到幾公尺就落到地面。

飛沫降落的表面會變成我們所謂的病媒,研究顯示即使新冠病毒可以存活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少有人會因為接觸到受汙染的表面被感染。事實上,就算有人正好摸到病媒,那個人被感染的機率低於一萬分之一。

名詞解釋 氣溶膠傳播 資料來源╱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佳 製表╱陳雨鑫
名詞解釋 氣溶膠傳播 資料來源╱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佳 製表╱陳雨鑫
自從發現新冠病毒主要透過空氣傳播後,大部分專家都以為病毒是靠飛沫傳染。這表示只要距離帶原者幾公尺遠,或在帶原者出現幾秒鐘後經過同樣的空間,應該不會有事。但更進一步的研究顯示,氣溶膠也是重要傳染途徑。氣溶膠可以攜帶大量病毒,而且比飛沫輕很多,飄得更遠,在空氣中也待得更久。

氣溶膠的威力被低估,部分原因是它很微小,通常很快就會乾掉,讓病毒微粒失去活性。但一項電腦模擬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尤其是Delta和Omicron,所帶電荷會吸引來自肺部物質,而這些物質會減緩氣溶膠乾燥的過程。

含有新冠的氣溶膠可能會漂浮好幾公尺遠,端看室內溫度、氣流、溼度等條件而定。這代表什麼?氣流和通風很重要。盡量安裝優質的空氣過濾網以移除氣溶膠,沒辦法的話,也有更簡單廉價的選擇:打開窗戶。

一項喬治亞州的研究顯示,利用開門、開窗或風扇來稀釋空中微粒的學校,新冠確診數比其他學校少了30%;加裝空氣過濾網的學校,確診數更少了50%。

如果要在清洗物品和改善通風中二選一,你應該選擇改善通風。

※ 本文摘自《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比爾.蓋茲解析疫後新未來,傳染病預防、強化公衛、科技創新的契機》。


《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比爾.蓋茲解析疫後新未來,傳染病預防、強化公衛、科技創新的契機》

作者:比爾.蓋茲

譯者:鄭方逸, 張靖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6/29

《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比爾.蓋茲解析疫後新未來,傳染病預防、強化公衛、科技創新的契機》書封<br />圖/天下雜誌提供
《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比爾.蓋茲解析疫後新未來,傳染病預防、強化公衛、科技創新的契機》書封
圖/天下雜誌提供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氣溶膠傳播 飛沫傳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