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不算高? 專家曝比這數字才有意義

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高低情形,專家指出,應對比全面實施快篩陽給藥前後的致死率才有意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或機構。本報資料照片
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高低情形,專家指出,應對比全面實施快篩陽給藥前後的致死率才有意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或機構。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依指揮中心統計,長照住宿機構住民致死率百分之二點二,幾乎是一般民眾的十五點七倍,國民黨團批評,指揮中心於長照住宿機構防疫、給藥慢半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英國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為百分之五點五、香港為百分之六點九,對比來說台灣「不算高」。專家表示,國內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低於英國、香港,主因是國內確診人數低,應對比與台灣醫療可近性相似的紐西蘭、新加坡、南韓等對比較為精準。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如果要比對各國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應該要有相同的住民平均年齡、共病症等相同基準,但畢竟每個國家基準不同,可能無法做精準的比對,但若是以公共政策的初步角度,採用英國、香港還是可以互相對比。

不過,李建璋說,國內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低於英國、香港,主因是國內確診人數低,也不如英國、香港疫情爆發時醫療量能崩塌,導致長照機構住民幾乎住不進醫院,因此不如對比與台灣醫療可近性相似的紐西蘭、新加坡、南韓等對比較為精準。

前疾管局長施文儀說,如果要了解長照機構住民致死率,應是比對5月5日實施全面快篩陽性給藥前後的致死率,才可以了解致死率的真實變化,如果致死率下降表示政策是對的,如果致死率沒有下降,代表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若是去對比英國、香港的數據,「如同是去比對海角天邊的數字,沒有意義。」

面對外界質疑長照機構用藥晚,陳時中昨回擊,口服抗病毒藥物都是今年購得,去年不會有未來的藥可以給,在批評前應該先把資料查清楚。且國內抗病毒藥物使用「絕對沒有慢」,確診個案藥物使用率已達7.67%,比美、日、港、韓、英等國都高,台灣上周起也針對長照機構發放公費快篩,要求每周兩次定期篩檢,以利及早揪出陽性個案、及早給藥。

李建璋說,長照機構每周快篩2次政策應動態調整,如機構出現2至3名住民染疫群聚事件,此時快篩頻率應增加至每2天1次,甚至應擴大進行PCR檢測,約可以比快篩更早4至5天找出確診者,立即給予藥物治療,以降低致死率。

長照機構 確診人數 口服抗病毒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