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何美鄉詳解無敵星星 打3劑疫苗加自然感染

確診者復原後「無敵星星」近來成為討論議題,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在臉書貼文詳解主流COVID-19變異株為何會一直被取代等概念,強調無敵星星就是接種3劑疫苗加自然感染。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全球,病毒持續變異,從最早的武漢病毒株後,陸續出現Alpha變異株、Delta變異株及Omicron變異株等,陸續取代舊的變異株成為主流。

「為什麼以前的變異株會消失」,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在臉書貼文詳解,新冠病毒2年來的演化,最大的決定因素就是傳播性,一株傳播力較快的變異株會逐漸取代那株傳播較慢的變異株,「當一株只需要兩天就可使感染人數倍增的病毒,當然不會給那需要三天才能倍增感染人數的病毒任何機會」。

何美鄉也以「感染者已成為無敵星星」的概念舉例指出,病毒在環境中的壽命是有限的,當病毒被感染者釋放出來時,周遭都是無敵星星,病毒也就只能在環境中存活有限的時間,若周遭沒有可被感染的人,病毒在室溫下就會逐漸失去活性,「這就是為何病毒會消失的機制」。

不過,何美鄉也指出,無敵星星還是有對應特定病毒的絕對效力的考量,先出現的病毒所產生的無敵星星,對付後出現的病毒成效會被打折;反之,後出現的病毒所產生的無敵星星,對付前者的效果比較好,這樣的概念是源於病毒演化的另一法則「免疫逃避」。

何美鄉強調,個人的無敵星星所對應的就是整體的「群體免疫」,雖然因為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出現,使群體免疫所需的絕對門檻變高、時效變短,但也不能因此否認群體免疫效果的存在,「無敵星星=疫苗接種三劑+自然感染」。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