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清冠一號並不是新冠用藥 而是「外感時疫」的臨時許可處方?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臺灣清冠一號」被衛福部核准的適應症為「外感時疫」,而「新冠肺炎」是外感時疫之一種。那,這就表示清冠一號能治療新冠肺炎嗎?記者李樹人/攝影
「臺灣清冠一號」被衛福部核准的適應症為「外感時疫」,而「新冠肺炎」是外感時疫之一種。那,這就表示清冠一號能治療新冠肺炎嗎?記者李樹人/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月前(2022-5-16)《端傳媒》的台灣組深度報導記者王怡蓁打電話來採訪我,希望我能針對「清冠一號」發表意見。今天王小姐用臉書簡訊通知我,說《端傳媒》已經刊出一篇有引用我的採訪的文章,標題是清冠一號「讓世界看見台灣」,但它真有療效嗎?

我點擊打開這篇文章後,在標題下面赫然看到【衛福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強調,臨時許可核定的清冠一號並不是Covid-19用藥,其適應症是「外感時疫」】。我接下來又在文章裡看到這麽一段話:【「如果清冠一號要申請作為Covid-19用藥,就要依循藥事法規定的中藥新藥的查驗登記流程,提交臨床試驗計畫書,通過審查後才能上市。」黃怡超指出,清冠一號目前只有外銷藥證及臨時藥品證,未來疫情趨緩,臨時藥證就可能會取消。

我第一次見識到「外感時疫」這個詞,是去年這個時候,而當時我就是為了要追查清冠一號的來龍去脈,才會見識到這個有趣的醫藥名詞。雖然我不知道它的意思,但我有將它放入我的文章裡,請看清冠一號:世界熱銷,唯獨台灣買不到,關鍵在於模糊隱晦

今天,我為了想了解「外感時疫」是什麼意思,就用它作為關鍵詞在谷歌搜索,結果搜到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發表的[澄清] :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針對網路上有關「清冠一號」流傳訊息疑慮,特別再澄清說明

這篇文章有7個問答題。其中的第4個問題是【新冠肺炎確診者,才能夠使用「臺灣清冠一號」嗎?】,而它的回答是【不一定。「臺灣清冠一號」核准的適應症為「外感時疫」,傳統中醫學所說的「外感時疫」,即是現在的「流行性傳染性疾病」,「新冠肺炎」即為外感時疫之一種。只要中醫師診斷民眾的症狀,符合「流行性傳染性疾病」,就可以開立處方,不一定要等到民眾確診新冠肺炎後才能開立清冠一號。但是,基於新冠肺炎的治療資源與藥物有限,為了能充分運用到需要的民眾身上,還是希望中醫師在仔細診察後,再開立清冠一號的處方。

所以,「臺灣清冠一號」被衛福部核准的適應症為「外感時疫」,而「新冠肺炎」是外感時疫之一種。那,這就表示清冠一號能治療新冠肺炎嗎?我反覆搜索這篇文章,搜不到有任何類似「清冠一號能治療外感時疫或新冠肺炎」這樣的字眼,也搜不到有任何類似「清冠一號具有療效」這樣的字眼。

可是,去年5月18日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有發表新聞稿,而它的第一條聲明是:「清冠一號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全聯會、臨床中醫師、三軍總醫院等數家醫學中心合作正式,已確定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

哇!已確定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那,為什麼衛福部中醫藥司黃怡超會強調「清冠一號並不是Covid-19用藥」,而且核定適應症還只是「臨時許可」呢!?

不管如何,《端傳媒》這篇文章的確是對清冠一號做了非常深入的報導。我尤其喜歡它的這兩段話:

陳柏勳說:「我不太同意總統、政府機關、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都推廣藥物,甚至把熱銷跟療效混為一談,就會被質疑炒作,這次踩線的就是政府。」(註:把熱銷跟療效混為一談,真是一語道破)

林野武表示,清冠一號不能作為預防用藥,因為藥材性質寒冷,若是虛寒體質的人吃了,可能會讓抵抗力下降,反而容易染疫。他強調,中藥還是藥,民眾要改變長期的錯誤認知,認為中藥可以健體強身,「沒這回事,是藥三分毒」。(註:有呷有保庇,這是台灣人常說的)

原文:清冠一號並不是Covid-19用藥,衛福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強調

清冠一號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