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血清檢測排除老小 專家憂成效

近來國內染疫兒童已有多起發現有MIS-C症狀,要不要讓孩子接種疫苗成為許多家長最大的難題。記者黃仲裕/攝影
近來國內染疫兒童已有多起發現有MIS-C症狀,要不要讓孩子接種疫苗成為許多家長最大的難題。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啟動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釐清Omicron於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但專家指出,此調查排除長者及兒童青少年,成效堪慮。成功大學研究自然感染、中症住院後一個月兒童,體內中和抗體僅有五分之一,「無敵星星」恐失效,籲指揮中心先讓孩童檢測抗體,過低可提前接種疫苗,指揮中心回應將再了解數據。

血清抗體檢測有利掌握社區感染,因應國內去年五、六月Alpha及Delta疫情,指揮中心去年八月底啟動捐血人血清調查,今年再次重啟調查,針對今年一至六月全國捐血中心的血清存檔樣本,依照各縣市人口、性別、年齡比例進行分層隨機抽樣,預計抽樣三萬六千件檢體。捐血民眾抽樣機率約百分之三到四,並以抗核蛋白N抗體作為檢測抽樣目標。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進行血清流行病學研究目的,除了解疾病盛行率外,最重要目的在於提供政策上的參考,但使用血庫樣本收案最大問題,是排除掉十七歲以下兒童青少年及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二大族群屬於最脆弱族群。

蘇益仁表示,調查應檢測二種抗體,接種疫苗後產生的S抗體以及自然感染的N抗體,才能協助訂定未來疫苗追加劑要打在哪一個族群上,且血清流行病學研究,應以不同地區進行全人口收案,否則「花那麼多錢卻沒有意義」。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最重要任務是「救老小」,像理解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及長者感染重症、死亡等,調查應了解真實感染人數,才能在BA.4、BA.5疫情侵台前,調整防疫對策。

羅一鈞表示,研究計畫為保護個資,檢驗結果不會個別通知捐血人,也不會回頭追蹤及疫調,檔案會按程序銷毀、去辨識,保護隱私及個資。若捐血人不希望被抽樣,可於六月卅日前致電一九二二退出計畫。

血清抗體檢測 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