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哪個對Omicron保護力高?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新研究出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與BA.5今年4月首部於南非被發現,尤其BA.5被預測將成為全球主流株。美聯社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與BA.5今年4月首部於南非被發現,尤其BA.5被預測將成為全球主流株。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2022-6-15)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兩篇跟Omicron以及新冠疫苗相關的論文。但是,為了能讓您更容易了解Omicron亞型變異株,我先引用一篇元氣網今天發表的BA.4、BA.5將侵台 醫揭3件應知事情:早確診早治療:「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與BA.5今年4月首部於南非被發現,尤其BA.5被預測將成為全球主流株。…Omicron變異株BA.1和BA.1.1已消失,目前全球感染比率最高的是BA.2,達33%;第三,強勢崛起的新病毒株BA.2.12.1,在過去45天內感染人口增加2倍,占17%、BA.4增加4倍,占8%、BA.5則增加4.3倍,占13%,需保持關注。」

NEJM今天發表的第一篇論文是Effects of Previous Infection and Vaccination on Symptomatic Omicron Infections(先前感染和疫苗接種對症狀性 Omicron 感染的影響)。

1.先前感染對有症狀的 BA.1或BA.2 感染的保護力是 46.1%。

2.6個月前接種兩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對有症狀的 BA.1或BA.2 感染的保護力幾乎是零。

3.接種三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對有症狀的 BA.1或BA.2 感染的保護力是52.2%。

4.先前感染加上接種兩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對有症狀的 BA.1或BA.2 感染的保護力是55.1%。

5.先前感染加上接種三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對有症狀的 BA.1或BA.2 感染的保護力是77.3%。

6.先前感染、疫苗接種,或感染加上疫苗接種,這三種情況都對 BA.1或BA.2 感染所引起的嚴重或致命性新冠肺炎有強大的保護力(>70%)。

NEJM今天發表的第二篇論文是Neutralization of the SARS-CoV-2 Omicron BA.4/5 and BA.2.12.1 Subvariants(中和 SARS-CoV-2 Omicron BA.4/5 和 BA.2.12.1 亞型變異株)。這項研究檢查了接種過三劑新冠疫苗的人的血清中和抗體濃度。不過由於數據很複雜,我就只把結論整理如下:「總體而言,BA.1 波期間的感染似乎並未對新出現的亞型變異株提供有效保護。加強劑疫苗接種提供了足夠的針對 BA.4/5 和 BA.2.12.1 亞型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儘管程度低於針對 BA.1 和 BA.2 的程度。這些發現顯示加強劑疫苗接種對預防新變異株感染的重要性。

原文:先前感染和疫苗接種對Omicron 感染的影響,剛出爐的研究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