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時中退燒仍不算脫險 李秉穎:重症多是1周後出現

衛福部長陳時中確診。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確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名核心成員確診,指揮官陳時中是高齡近70歲老菸槍,又曾自曝裝過心臟支架,病況格外引人關切。指揮中心曾透露他發燒3天,仍有咳嗽、咳到骨頭痛等症狀,已服用默沙東抗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

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對陳時中病情三緘其口,但仍提醒「沒有完全脫離危險」,新冠重症多出現於發病一周後,退燒仍不能掉以輕心。

李秉穎表示,目前指揮中心都是視訊開會,他沒有特別打電話關心部長,但大家都會互相關心。新冠重症平均出現於一周後。

李秉穎提醒確診民眾,「發病後即便已退燒或症狀減輕,也沒有完全脫離危險」,可能還要多注意一個禮拜,是否有突然症狀惡化或肺炎等情況。不過,現在因為有吃抗病毒口服藥,機會應該已降到很低。

李秉穎分析,輝瑞抗病毒口服藥(倍拉韋)效果佳,通常是優先使用,但有交互作用的藥物還滿多的。如果病人正在服用一些高血脂等慢性病藥物,又無法暫時停用原本的藥物,就只好改用默沙東的抗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

至於兒童如何預防腦炎等重症?李秉穎表示,最好的方法就是打疫苗、避免感染,一旦感染之後,就很難有好的預防方法。

因為病毒侵犯腦部與否也與個人體質有關,兒童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全,腦炎風險高於成年人。腦炎也沒有特效藥可以讓病程馬上結束,只能症狀治療,腦水腫就給消水腫、腦壓高就給降腦壓,呼吸困難就用呼吸器幫忙。

李秉穎說,過去有些觀念認為,如果發燒,去運動出汗就會好,這是完全錯誤的。很多動物實驗證實,腸病毒的老鼠去游泳,心肌炎會增加,感染馬流感的馬匹在跑步機上跑步,會導致體重減輕、病情加重。因為身體受病毒侵犯時,營養應優先提供免疫系統,如果還去運動,會讓抵抗力變差。

李秉穎說,生病就要多休息、維持適當營養,可盡量減少重症發生,「但百分百預防腦炎,是我們做不到的事情。」

新冠肺炎 咳嗽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