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有長者不想在醫院孤獨死去」 陳秀熙估1至5月376人死而未報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截至昨天,這波疫情已造成三六九三人死亡,另有多少「死亡黑數」呢?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受到疫情衝擊,今年一到五月超額死亡三一八七人,其中八成八通報,一成二屬於「死而未報」的黑數,約有三七六人。

什麼情況下會死而未報?青年公園居家醫療團隊負責人、萬華衛康內科診所院長鄭維理表示,疫情期間,確診者一旦住院就看不到家人,如果病況惡化,想見最後一面,則需依賴醫護人員安排視訊或見面,難度較高。

鄭維理說,大多數人都不想要在生命倒數之際孤單地離開,因此,部分體弱長者就算快篩陽性,也不想找醫師,選擇不通報、不治療,自己戴好口罩,與家人保持距離,至少還能擁有待在家人身邊的自由,不想在醫院孤獨死去。

分析各類已知死亡人數,陳秀熙表示,五月之前約三七六人感染死亡,卻未通報,死亡未通報率為一成二,通報正確率為八成八,仍屬高規格。根據此數學模式推估,預計六月底單日重症死亡人數將降低至五十人以下,恢復背景死亡值的範圍。

對於死亡黑數,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從死亡到公布結果的過程中,需蒐集病歷資料和審查,「未通報的人數(三七六人)可能還在待審中。」至於可否比照去年作法,公布全死因死亡數字,指揮中心考慮定期公布「排除死亡」個案數字,但不會每天公布相關數字,以免民眾混淆。

健康生活型態可降低染疫風險,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團隊成員林庭瑀指出,國外大規模研究顯示,醫護人員如果過勞,則染疫風險提升二點六倍,只要晚上多睡一小時,則可降低百分之十一染疫風險。

再者,偏重靜態休閒,缺乏運動,則會提高染疫機率,國外大規模調查發現,在看電視、用電腦、駕駛等靜態活動中,以看電視最不健康,如果每日看電視時間二點八小時(一六八分鐘),將提升百分之八的感染風險,以及百分之五十五住院、百分之八十八重症等風險。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