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家長聞兒童腦炎色變 醫師:多數能康復但要注意這件事

孩子是家長心頭的寶,新冠肺炎在國內引發兒童腦炎死亡,讓許多父母驚心。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孩子是家長心頭的寶,新冠肺炎在國內引發兒童腦炎死亡,讓許多父母驚心。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病毒引發兒童腦炎,國內目前已有數個死亡病例,也讓家長聞之色變,但臨床醫師指出,除非是很嚴重的猛爆性腦炎,造成腦幹嚴重損傷,致死率較高外,其他多數的腦炎患者都能痊癒,即使有出現認知障礙、感官異常等後遺症,也多數能在半年的追蹤期內恢復正常。

成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吳博銘表示,國內大流行期出現兒童腦炎個案的情況與歐美不一樣,早期歐美流行時認為兒童很少有重症個案,但目前在亞洲的情況不同,香港與台灣都出現不少兒童腦炎重症病例,也因此相關的臨床經驗不夠,一旦新冠肺炎病毒造成腦炎,到底影響有多久、會不會有長期後遺症,可能都需要更多的觀察。

但是以過去台灣曾有腸病毒71型大流行的經驗,平常在臨床上也會有零星的兒童病毒感染造成的腦炎來看,吳博銘表示,除非是急性猛爆性腦炎,其他腦炎多數可以在發生後1到2個月內恢復正常,在這個期間,兒童可能會出現認知障礙、感官異常,甚至有出現幻覺等狀況,臨床上會要求家長在出院後1、3及6個月時,到醫院進行後續追蹤,在半年的追蹤期內,如果症狀能完全痊癒,通常不會留下長期生長發展的不良影響。

他表示,後遺症的輕重,要視腦炎的情況而定,特別是腦幹腦炎,因為影響到自律神經、生命中樞,發生低血壓、休克等情況,如果腦細胞因為缺氧而死亡的部位重要或範圍大,有可能帶來長期後遺症,包括認知功能受損、行為退化及癲癎。

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也是小兒免疫學專家謝奇璋醫師則表示,目前了解腸病毒與新冠肺炎病毒造成兒童腦災的機轉不太一樣,腸病毒71型主要是直接侵犯腦幹細胞,造成嚴重的腦幹腦炎,新冠肺炎病毒則是造成自然免疫細胞過度反應,腦部會有廣泛性的發炎,過度發炎造成的腦部腫脹也可能壓迫腦幹造成嚴重後果。

吳博銘表示,新冠腦炎雖然可怕,但占所有新冠病毒感染個案的少數,若病童退燒後精神活力不佳或是發燒合併抽搐都應該送往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

腸病毒 腦炎 低血壓 幻覺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