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24小時內火化引爭議 施文儀:應將「盡速」火化改明確時間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確診死亡者於廿四小時內火化引發爭議,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指揮中心應將「盡速」改為明確時間,再訂定可打開屍袋瞻仰遺容的流程指引,另以同理態度安撫民怨,指揮官出面道歉,或於疫情趨緩時舉辦追思會。

施文儀表示,大部分確診死亡個案都在死後三到十二小時火化,因為「盡速火化」語焉不詳,殯葬業者和醫院可能以「政府規定」為由催促家屬,慌亂的家屬只能被迫接受,建議指揮中心明定例如七十二小時、五天或七天內。

「屍袋拉鍊拉上之後就不能再打開,這比廿四小時內火化更嚴重。」施文儀說,死者不會咳嗽、打噴嚏,只在一定防護下應可容許家屬瞻仰遺容,讓家屬無法看死者最後一面也不符合「人性」,建議指揮中心訂定指引,照顧生者對亡者的思念等心情解除民怨。

法令遭誤解造成遺憾,生者心裡一定有許多難過。施文儀建議政府出面道歉,表達同理和善意,在疫情平緩之後,舉辦一場追思會,安撫家屬悲傷心情,「這不是科學或防疫,而是人性該做的。」

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認為,空氣、氣溶膠傳染為病毒主要傳播方式,戴口罩參加親友的葬禮,染疫機率還比去KTV唱歌低很多,建議衛福部檢討確診死者處理流程。

新冠肺炎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