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童腦炎死亡達5人 李秉穎曝恐與新冠病毒1特點有關

李秉穎表示,染疫後常有喪失味嗅覺症狀,研判新冠病毒可能隨著神經路徑到達腦幹,導致兒童腦炎猛爆性變化。圖/取自網路
李秉穎表示,染疫後常有喪失味嗅覺症狀,研判新冠病毒可能隨著神經路徑到達腦幹,導致兒童腦炎猛爆性變化。圖/取自網路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染疫兒童併發腦炎個案已達15人,占兒童中重症患者29人中,比例超過5成,其中5人死亡,讓家中有幼兒的家長無不緊張、擔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後,常有喪失味嗅覺症狀,這是一大特點,研判病毒可能隨著神經路徑到達腦幹,導致兒童腦炎猛爆性變化,就很難救回來。

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時說,他沒有收治過兒童腦炎確診猝死病例,但從其他醫院的個案報告發現,有看到幾個案例發病情形類似腸病毒71型,一下子腦炎就很嚴重,因腦壓高,影響到腦幹生命中樞,馬上休克、死亡。

李秉穎說,曾統計1988年腸病毒71型引發腦炎死亡的兒童病例,常是出現意識異常、抽筋、肌跳躍等神經症狀,並於24小時內送醫治療,因此這不算是延誤就醫,可是約有三分之二兒童到院前死亡,因病毒直接侵犯腦幹所致。

要如何能事先預防兒童腦炎病例數增加?李秉穎說,如果時間倒轉到今年4月,要如何事先預防兒童腦炎病例,「我也不知道有什麼辦法事先預防」。

他說,要預防兒童腦炎感染,可以做的就是停課、隔離及施打新冠疫苗,但目前尚未授權5歲以下兒童的疫苗,有些國家基於不同考量,更未開放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因此很難有好的預防措施。

李秉穎說,如同1998年腸病毒71型疫情,一直以來也都沒有疫苗,直到最近國內才研發完成,因此未有疫苗的做法,就是採取停課、隔離措施,目前新冠疫情也是採取此做法。

李秉穎說,為避免兒童染疫,當務之急還是要讓兒童接種疫苗,目前美國已在認證6個月以上、5歲以下的兒童疫苗,但會先以mRNA疫苗為主,蛋白疫苗還要晚一點,現在就是要注意及避免兒童接觸到病毒。

新冠肺炎 腦炎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