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療緊縮導致「超額死亡」 學者:單日恐逼近200死

國內昨天新增240例新冠肺炎中重症個案、122例死亡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昨天新增240例新冠肺炎中重症個案、122例死亡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肆虐,五月底破兩百萬人確診,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指出,台灣因快篩、保險等因素,疫情軌跡走得比紐西蘭慢,致死率還要兩、三周才會下降,如未能加強精準投藥、改善醫療量能緊縮,六月到七月上旬單日死亡恐逼近兩百人。

醫憂重症解隔放寬 仍難空出病床 讓致死率難降

陳秀熙表示,五月最後一周重症死亡數陡升,從每天不到百人跳升到近一百五十人,致死率仍在攀升中,受醫療緊縮導致的「超額死亡」影響最大。欲避免「直接與間接」重症死亡,必須靠精準使用抗病毒口服藥、改善醫療量能緊縮。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診人口比率較高的北部縣市,疫情可能開始往下降,而確診率較低的中南部縣市,疫情應該還會往上,中南部地區醫學中心雖然少一些,但醫療照顧水準應該沒問題。

陳時中表示,目前七成確診者採取居家照護,大多由基層診所照顧,加強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不到百分之一,住院比率僅百分之一點七,顯示「輕重分流在成形」。此外,快篩陽性確診新制上路後,六成通報來自診所,相信隨著基層診所負擔多一點,醫院對於中重症病人的照顧品質就會提升。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提醒,專責病房病人多為年長者,常合併許多共病,專責病房與下轉單位溝通協調難度高,「下轉」流程不順暢,難以空出病床,導致新重症個案無法順利送醫,讓致死率難以下降。

邱政洵表示,指揮中心放寬解隔離標準,下轉仍不容易,原因在於治療其他共病,拉長住院天數。建議指揮中心應多做宣導「解隔離患者幾無傳染力」,讓民眾及長照機構安心,接回解隔的重症病患。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新冠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