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交互作用多 慢性病患確診領藥難

有和倍拉維有交互作用的用藥,因此無法取得抗病毒用藥。記者楊雅棠/攝影
有和倍拉維有交互作用的用藥,因此無法取得抗病毒用藥。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六十七歲的葉先生日前新冠肺炎快篩陽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第一時間便透過診所視訊看診通報。然而符合使用抗病毒藥物條件的他,卻因為每天服用多達十種三高用藥,其中有和倍拉維有交互作用的用藥,因此無法取得抗病毒用藥。

醫師無奈的跟他說:「像你的情形建議吃莫納皮拉韋,但是診所和藥局只能給Paxlovid(倍拉維)」。

根據目前指揮中心的抗病毒藥物領藥方式,倍拉維有下放至專責、應變醫院以及藥局,並可由診所視訊看診後開立。

莫拉皮拉韋則配賦至醫院、衛生局、區管中心,以供應長照、洗腎中心為主。洗腎病友可由回診洗腎院所「所對所」或「所對院」的方式,向主責存放的院所、衛生局領取,慢性病患則需轉診至存放莫納皮拉韋地院所視訊看診,才能領到藥物。

中區指揮官、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則表示,雖然倍拉維的臨床效果較好,但如果慢性病人屬於抗病毒藥物適用對象,就應該讓藥物可近性更高,若還需要透過轉介等方式,恐讓藥物超過使用時機。因此就算莫納皮拉韋不發到藥局,也應該讓診所端可以開立處方,再讓民眾可去指定院所領藥。

萬華衛康內科診所院長、青年公園居家醫療團隊負責人鄭維理表示,很多居家醫療的確診者或長照機構的住民根本不能吞藥丸,只能莫納皮拉韋,但後者藥物數量很少,診所醫師還要一家一家打電話問,才能問到哪裡還有藥,如果遇到周末,許多藥局和衛生所都關門,病人就要拖兩天,等到周一能領到藥,這讓病人及診所醫師都很心急焦慮。

鄭維理建議,大醫院遠距看診大多要用政府的APP,民眾根本不太會用,但診所遠距醫療使用的是LINE,民眾願意使用,相對方便。

如能讓診所可直接開立藥物,就可以更快照顧到很多居家和長照機構的病人,也能夠分擔大醫院又要開篩檢站、接種站,還要看遠距醫療的壓力。因此應該優先把藥物放在讓處方量大的第一線醫院或診所,讓開藥的單位直接給藥物,這樣最快,特別是診所的遠距醫療團隊。

此外,疾管署既然每天都有統計藥物存放點的進出量,應該將這個資訊公佈給醫療院所查詢,別再讓診所醫師一家一家打電話,問到焦頭爛額。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現在造成致死率持續攀升,主要應該還是長照機構,而目前長照機構多開立莫拉皮拉韋。他說,目前指揮中心配賦的依據是莫拉皮拉韋可磨粉、管灌,但倍拉維是否不能有相同的服藥方式,也還需要和原廠確認。

他說,因倍拉維的藥效達九成,比莫拉皮拉韋好很多,因此就算慢性病患正在吃具交互作用的慢性病藥物,如能暫時停藥並開倍拉維,或是長照住民如能服用貝拉維,最好還是優先開立倍拉維較好。

鄭維理則表示,現在死亡個案高達三分之一來自長照機構,因為這些臥床長者都是抵抗力最弱的,一但病毒進入機構,很快就會烽火四起,加上醫院病床量能有限,除非重症才會送急診,大量的機構確診者都只能就地治療,一定要想盡辦法盡快投藥,否則如果需要送醫的機構重症長者爆量,不是在機構等死,就只能晾在急診等床,沒有人希望這樣的慘劇發生。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藥物庫存倍拉維65萬人份、莫納皮拉韋9萬人份;其中配賦到地方的藥物有倍拉維47.8萬人份、莫拉皮拉韋3.7萬人份。

新冠肺炎 慢性病 莫納皮拉韋 洗腎 新冠口服藥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