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1%康復者嗅味覺異常! 羅一鈞曝可能原因

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內目前調查,僅1%確診者出現嗅味覺異常,可能因為病程,或服用2種口服藥物、清冠一號而影響嗅味覺。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內目前調查,僅1%確診者出現嗅味覺異常,可能因為病程,或服用2種口服藥物、清冠一號而影響嗅味覺。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確診數達170萬例,有民眾反映,確診後快要康復時,會出現嗅味覺異常,是否為Omicron特色?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內目前調查,僅1%確診者出現嗅味覺異常,可能因為病程,或服用2種口服藥物、清冠一號而影響嗅味覺。

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內今年1、2月統計,僅有1%確診者,在病程中後期出現嗅味覺異常,可能跟服藥有關,現在確診者會服用2種口服藥物或清冠一號,都可能影響嗅味覺,跟病程叫有關,而「長新冠」後遺症等風險因子,目前健保染疫康復者門診收案人數仍少,尚未觀察到性別、是否有共病等風險因子。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台灣過去疫情守得真的很棒,因此台灣過去病例少、沒有很多後遺症,大多都參考國外資料,不過國外經驗套在台灣則不一定一樣,像是台灣出現不少嗅味覺改變的個案,但看國外感染Omicron報告顯示,嗅味覺異常個案少,先前確診多以下呼吸道症狀為主,感染Omicron則以上呼吸道居多,像是喉嚨痛、咳嗽等,國外較少嗅味覺異常個案。

有專家認為,國內重複感染情況未來將是常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感染RNA病毒,本來預設它就會不斷變化,起初我們談全體免疫,現在看起來相對困難,因此增加群體免疫、降低中重症是我們的目標。

邱南昌指出,針對打完疫苗後是否會再染疫,是牽涉到病毒是否再變化,以及是否會造成疫苗失效等,但這問題只能「以後再說」,因為現在病毒如何變異沒人說得準,現在可以相對樂觀,因近期病毒變異雖然傳染力強,但毒性低一點,後續要看數據,是否影響抵抗力,但國外目前尚未有相關數字出來。

確診者 嗅味覺異常 染疫康復 喉嚨痛 羅一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