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這波死亡恐破萬 專家籲快速投藥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此波疫情造成的死亡數可能會達到1萬人。本報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此波疫情造成的死亡數可能會達到1萬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中重症及單日死亡人數,昨雙創新高,單日致死率昨也破千分之一,達千分之一點二。專家依數據分析,此波疫情恐造成萬人死亡,單日致死率反映七到十天前的染疫患者的病程,未來一周單日致死率若持續上升,代表醫療量能恐拉警報,或民眾輕忽症狀延誤就醫。呼籲指揮中心,應分析死亡案例從發病到死亡天數,提醒國人注意。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昨表示,死亡高峰通常發生在疫情流行高峰後幾周,主因是確診重症,經過幾天急救無效死亡,近期死亡數增加,反映前陣子的確診高峰,因此死亡數會增加是在可預期範圍內。

單日致死率前天為千分之零點八,昨為千分之一點二,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單日致死率反映的應該是七到十天前的確診人數染疫後的狀況,若單日致死率在未來一周持續上升就必須「非常注意」,恐反映國內醫療量能有問題。李秉穎表示,歐美國家於Omicron疫情爆發初期時,礙於醫療量能不足,致死率一度達六%至八%,但疫苗接種能降低死亡數。

依指揮中心公布的最新空床率,專責加負壓病房全國空床率約有四十二點四%,台北空床率卅點一%、新北市約卅一點八%。

何美鄉表示,從數據來看,醫療量能還不至於「崩潰」,但需注意各縣市差異以及可能卡在前端的醫療分流。指揮中心現階段應分析死亡個案發病到死亡的天數,若病程短、一到院就中重症甚至死亡,需釐清哪些症狀會讓民眾「誤以為是輕症」,應即時提醒。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據星港韓的死亡數和致死率,及台灣於二○○二年因季節性流感導致五千多人的超額死亡等數據分析,台灣此波疫情造成的死亡數可能會達到一萬人。但是若能快速投藥,死亡人數或可減半,希望能將死亡數壓在五千人以下。蘇益仁提醒,長照機構因有照顧人力、住民原先身體狀況等多重不利因素,恐是這波疫情死亡潮的重災區,快速投藥至關重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台灣疫情洪峰不是像其他國家,是一個很高數值上去,而是緩的峰,會維持一陣子在高原期,但昨天死亡人數一○四人是新高,恐怕未來幾天會再上升。

醫療量能 流感 疫苗接種 確診人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