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確診今上路 李秉穎:漏接2成「偽陰性」危害更大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圖/取自網路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圖/取自網路

「快篩陽即確診」今起全民適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新制針對快篩陽性且有重症風險者,較不容易漏掉,但擔心快篩試劑敏感度約70至80%,代表有20%的偽陰性,若當中有重症因素的人,漏掉快篩偽陰性比偽陽性危害更大。

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即確診」今上路,不分年齡、族群,透過視訊診療或親赴醫療院所,經醫事人員判定,或由醫事人員親自執行抗原快篩,結果為陽性,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毋需再做PCR檢驗。不過若出現快篩陰,但醫師懷疑有染疫可能、快篩陽隔離期間有住院等6大情況,仍可到篩檢站或醫療院所PCR採檢。

李秉穎今接受《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許多人用模式推估疫情現在破10萬,這幾天呈現平平高原曲線,可能是民眾防疫警覺心高,讓病例沒有快速增加,但這幾天疫情曲線,好像還在高原,約8、9萬上上下下起伏,流行曲線要從遠看,不能1、2天就下定論,只能說近一周是高原期,是否上升或下降還要再觀察。

李秉穎說,死亡數增加是在預期內的事,死亡高峰是在疫情流行高峰後幾周,因為確診重症過幾天急救無效才會死亡,近期死亡數增加,反映出前陣子疫情高峰的狀況。而新冠病毒死亡率約2至4%,歐美國家起初醫療量能受影響,死亡率6至8%,我們現在死亡數尚未超過千分之一,打疫苗可大幅降低死亡結果,若用現在的死亡數與1、2年前比,死亡率相差很多。

針對快篩陽即確診上路,李秉穎認為,快篩陽有2因素會影響判斷,正負的影響剛好相反,因為不同試劑有不同偽陽性,快篩陽的人若是重症風險因素,要趕快去就醫,比較不會漏掉,像是年長者、有潛在疾病者死亡率既高,這類族群漏掉的機率較少,因為是可以用藥治療的對象。

李秉穎說,但「快篩陰性」反而是要注意,因為快篩試劑敏感性約70、80%,等於有20%機率是偽陰性,若已經確診但快篩陰性,仍有20%機率是感染,若有明顯症狀或有接觸史,建議民眾仍要去做核酸檢測,這是在指揮中心的規定內,因為如果有重症因子的人,快篩陰性比偽陽性的危害更大,因為無法得到早期治療。

李秉穎說,日本、南韓疫情曲線與我國很像,但仍可能反升或反降,南韓、日本疫情4個月了仍在持續,但不管如何,即使疫情尚未平息,我們群體免疫到一定程度,還是可以適度開放,我們的明天有希望。9月能否正常生活「是樂觀估計」,7月底至少高峰會過去,但是否達到群體免疫、能自由自在活動,還不是那麼快,因為那時最多僅30至40%的人受感染。

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快篩陽性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