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15兒童重症已7腦炎 李秉穎曝2異常症狀應儘速就醫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圖/取自網路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圖/取自網路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指揮中心統計,已有15名兒童重症個案,其中7人併發腦炎、4人併發肺炎、2人敗血症、1人在住家死亡,另1人為哮吼,死亡人數為5人。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引起猛爆性腦炎,幾乎難以預防,呼籲家長若孩子出現肌曜型抽搐、意識昏迷,一定要盡快送醫,且應盡快施打疫苗。

李秉穎今接受《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他表示,過去台灣沒有新冠病毒流行經驗,難以了解兒童確診後引爆猛爆性腦炎詳細過程,只知道兒童感染病毒後,可能引起神經併發症。不過兒童引起猛爆性腦炎,有點類似1998年爆發的腸病毒71型感染,兩者臨床表現有點類似。

李秉穎指出,某些兒童因為體質關係,感染腸病毒71型這類病毒,病毒會跑到腦幹,影響生命中樞,引起肺水腫、急性心臟衰竭,大多1、2天就會死亡。新冠病毒根據國外經驗,也會影響腦幹,台灣個案也有類似情況,感染後一下子非常猛爆,不見得救的回來。

李秉穎說,新冠病毒與腸病毒有類似地方,可能因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在某些人體內,經過臉部神經直接進入腦幹,導致孩童很大威脅。現在需不停向家長衛教,小朋友只要出現任何不正常症狀,包括肌曜型抽搐、意識昏迷,一定要盡快送醫處理。

部分家長帶孩子到急診,但醫師評估後返家休息,後續卻又引發腦炎等,病程快速引發家長擔憂。李秉穎表示,這跟過去爆發腸病毒感染是一樣的,因為無法預測病毒何時進入腦幹,引起很大的併發症,尤其當家長帶孩子去急診時,病毒尚未影響神經,但漸漸地病毒跑到腦幹,突然猛爆發作,這疾病很難預防與治療,唯一就是疫苗。

李秉穎指出,不過先前腸病毒71型施打疫苗後,還是有可能重症死亡,因為猛爆性發病,不可能把所有病人救回來,現在只能希望兒童儘速接種新冠疫苗,也提醒孩子現階段應避免暴露於病毒之中,要有接觸、隔離的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