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死亡人數飆 施文儀:這三種場所應以「清零」態度防疫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2009年曾處理H1N1流感大流行。記者陳正興/攝影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2009年曾處理H1N1流感大流行。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嚴峻,近期每天新增死亡約50例上下。許多民眾都有屬於重症高危險群親人,住在住宿型長照機構,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未掌握長照住民的中重症人數,死亡規模也僅說「約占每天新增死亡個案數的15%。」此外,雲林、宜蘭、台東的監獄也都傳出群聚感染事件。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對此擔憂,特別是居家臥床長者、住宿長照機構、監獄的防疫,他提醒,人口密集機構疫情已遍地烽火,尤以居家臥床者及長照住民染疫致死率最高。

施文儀建議,上述機構所屬的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必須以「清零」的態度去掌握並管理,包括疫苗是否完整接種、快篩數量夠不夠、有沒有積極篩查、篩出陽性能否立刻給藥,否則死亡人數勢必會繼續飆。

施文儀表示,目前死亡個案資料顯示,有18%死者都是採檢當天就死亡了,代表發現得太慢,這種情況最可能發生在家裡長期臥床長者或是住在機構的長者,可能都是照顧感染後傳染給他們。這些長者都是重症高危險群,必須要全力保護他們避免感染,身邊的家人和照顧者應以「清零」的態度進行管理。

施文儀表示,人口密集機構的工作人員和照顧者,除了最基本的個人日常防疫措施,也要完整接種疫苗、經常快篩。然而,疫情都已經這麼久,他隨便問幾家機構,都說缺快篩。

為什麼機構快篩不夠?有沒有預算可以買?施文儀呼籲,獄政、社政、衛政主管機關都應該要主動掌握情況,並積極幫忙設法解決問題,若抱持「省小錢」的心理,當大量中重症後送到醫院,無論醫療及人命都將附上鉅額代價。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