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幼童染疫併發腦炎「病程超快」 醫師坦言難救提一點建議

未滿5歲幼童無疫苗接種,體內也無抗體,面對Omicron變異株侵襲無抵抗能力。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未滿5歲幼童無疫苗接種,體內也無抗體,面對Omicron變異株侵襲無抵抗能力。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染疫者除成年人也包含10歲以下幼童,指揮中心23日指出,台灣重症病童出現腦炎症狀有增加趨勢,認為是警訊,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指出,由於未滿5歲的幼童體內幾乎沒有抗體,加上新冠肺炎併發腦炎病程超快,醫療處置效果十分有限,「無法輕鬆說出家長不用擔心等類似的話語」。

指揮中心23日指出,目前累計14名兒童重症中,臨床症狀腦炎多於肺炎,6名重症死亡的兒童有也5名發生腦炎,認為「這是警訊」,醫師謝宗學也在臉書發文,呼籲家長接種疫苗、減少社交降低染疫風險,以保護孩子。

謝宗學比較Omicron變異株與1998年腸病毒71型首次在台爆發大流行的情況,指出兩者都針對未滿5歲的幼童併發腦炎,且因是首次流行,幼童體內幾乎沒有抗體,若單就重症率、死亡率、重症死亡率而言,腸病毒71型都比Omicron變異株高,但Omicron變異株流行不到半年,兒童染疫人數就已接近30萬人,傳染力大幅超越腸病毒71型。

他再指出Omicron變異株最致命的一點「病程進展迅速」,腸病毒71型腦幹腦炎發生的時間約在病程第2天至第6天,出現重症前驅症狀到真正重症還有8-12小時到24小時以上的空窗期,能讓醫療介入搶救,然而目前新冠肺炎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例「病程超快」,幾乎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似乎前驅症狀出現後就變成真正重症,造成腦部破壞、水腫,最後回天乏術。

謝宗學表示「依現有病例資料分析,新冠肺炎併發嚴重腦炎時,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因此他也無法說「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率極低、家長不用擔心」之類的話,只能建議家長們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能打疫苗盡量去打,大人小孩都做好衛生防護,即使染疫無法避免,也能拖延染疫時間,拖到孩子能接種疫苗、年齡增長免疫力完善,以降低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對於未滿五歲的幼童,只有盡量不要染疫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