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腦炎8前驅症狀看不懂、幻覺算嗎? 兒急重症醫師說分明

近期多名兒童因新冠重症併發腦炎不幸逝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提醒家長,若觀察到8個腦炎前驅症狀,應立即送醫評估。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多名兒童因新冠重症併發腦炎不幸逝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提醒家長,若觀察到8個腦炎前驅症狀,應立即送醫評估。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多名兒童因新冠重症併發腦炎不幸逝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提醒家長,若觀察到8個腦炎前驅症狀,應立即送醫評估。不少家長擔心「發燒超過41度」才送醫是否太晚,也怕難以區分「意識不清」和「生病精神不好」,今上午有媒體報導昨公布的腦炎病逝10歲男童曾「出現幻覺」,該增列為第9個前驅症狀嗎?

「要看是不是腦炎,不能只看體溫,還有其他症狀需要注意。」兒童急診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表示,回顧國內幾個病例,大部分都有燒到41度,不到41度的比較少,現在急診看到許多感染Omicron的孩子都會發燒到39度,如果很年幼會需要住院觀察。

兒科醫學會兒科急診次專科委員會主委吳昌騰表示,目前每天要看100多個確診孩子,其中八成都有發燒,但燒到幾度要看個人體質和年紀,小小孩代謝旺盛就會燒到比較高。一般發燒是38度以上,39到39.5度算高燒,家長在家觀察期間可持續給退燒藥,以免高燒不退影響肺部及心血管系統、加速病況變化;41度以上是極度高燒,代表腦部下視丘體溫調節已受影響,病毒可能已侵犯腦部的,算是非常嚴重的症狀。

「體溫以外的症狀,醫師需要家長清楚描述在家的觀察,有影片會更好。」吳昌騰表示,指揮中心公布的8個腦炎前驅症狀是提醒家長和臨床醫師應注意的重點,但不是要全部符合才能送醫。他個人建議如果8個當中有2個相關症狀出現就可以送醫,希望家長清楚描述孩子在家的情形,可幫助醫師判斷。夏紹軒提醒,8個前驅症狀都很重要,都是應該要注意的,不能只看某幾個。

小孩發燒都會比較沒精神,意識不佳要怎麼判斷?吳昌騰提醒,目前國內幾個腦炎個案病程都非常快速,有些是高燒,有些是意識不佳。如果清醒度夠,睡醒會跑來跑去、找大人討東西吃;如果家長發現小孩精神狀況「怪怪的」、有波動,時而清醒、時而混亂、時而嗜睡,又加上高燒,這就要送急診了。

「如果小孩叫不太醒、要弄痛他才能叫醒,這就已經不對勁了。」夏紹軒表示,會講話的小孩,可觀察是否語言溝通變得不正常;不會講話的小孩可觀察哭鬧,如果哭鬧無法被安撫,退燒以後還是持續哭鬧;原本餵藥、打針看醫生都會激動大哭,卻忽然變得很淡定、都不哭,這些都是不正常的跡象,請家長一定要幫忙注意,把這些情況告訴醫師。

至於幻覺,夏紹軒表示,這次出現幻覺的案例是10歲大的孩子,他比較能完整描述自己看到的幻覺,其他大部分腦炎個案年紀都更小,只有3、5歲,可能還無法講得很清楚。但「幻覺、胡言亂語」都算是「意識不清」的一種表現,確實是可以特別留意的。

吳昌騰表示,由成大醫院收治的這位10歲孩子,除了幻覺之外,還有眼睛上吊、四肢抽動等明顯的神經學症狀,算是有不只一個腦炎前驅症狀了,病程進展會非常快速。如果家長只觀察到孩子出現幻覺,但不確定有沒有其他症狀,可以先透過視訊診療或帶去給兒科醫師看,詳細描述在家觀察到的孩子狀況,幫助醫師綜合研判。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腦炎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