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逾3成死者確診2天內亡 防疫、醫療體系均出問題

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最快本周起全民適用「快篩陽等同確診」原則,只要確認行政通報流程,就可上路,北北基桃八十四個篩檢站將轉型為醫師診斷、給藥場所。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單日收治人數為全國之冠,昨大批民眾在現場等待領藥及PCR檢測。記者侯永全/攝影
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最快本周起全民適用「快篩陽等同確診」原則,只要確認行政通報流程,就可上路,北北基桃八十四個篩檢站將轉型為醫師診斷、給藥場所。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單日收治人數為全國之冠,昨大批民眾在現場等待領藥及PCR檢測。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四月至昨天國內共五四三位新冠確診者死亡,其中一百名個案確診與死亡日期在同一天(百分之十八)、七十七人(百分之十四)確診隔天死亡,四十九人死後才確診(百分之九),合計四成一死亡個案為確診後快速死亡以及來不及確診。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上述統計數據代表防疫體系、醫療體系均出問題,如果未能及時補救,死亡人數恐再飆升。

篩陽即確診 本周宣布擴至全民

昨天國內新增七萬九千四百四十一例新冠本土個案,較前一天略降,另增五十三例死亡,中重症個案則多二五六例,創這波疫情以來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疫情處於高原期,會不會有高峰,還要再看看。」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之前做過高、中、低推估,疫情高峰應落在單日十萬人確診,推估七月底才可能明顯下降。

從今天起,「快篩陽視同確診」適用對象擴及原住民及離島民眾,陳時中表示,一旦確認行政通報流程,將在本周宣布全民均適用「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原則,只要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適應症,由醫師直接開立藥物。

昨增二五六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一九八例中症、五十八例重症,另五十三例死亡,重症率從百分之○點○五,首度上升至百分之○點○六。

重症率上升 醫療量能面臨挑戰

重症率上升印證了公衛界之前對我新冠死亡率走升一事的擔憂。分析四月以來我新冠確診死亡案例,四成一快速死亡和死後確診個案病故時間,高達八成是在五月五日之後,集中在近兩周,而這段時間正是指揮中心開放長照機構密切接觸者及六十五歲以上快篩陽性比照確診等階段。蘇益仁表示,當長照養護機構的重症病人變多,全部送到醫院,醫療量能很快面臨崩潰,如無法送至醫院,則愈來愈多染疫住民死在機構,「這是醫療量能的重要指標。」

蘇益仁說,確診人數激增,除了防疫體系面臨重大挑戰,還出現就醫通道壅塞、醫療量能逐漸不足、照顧品質變差等困境。例如,最前端快篩陽性者排隊做PCR採檢,可能得等三、四天才有結果,但年長者只要拖上三、四天,沒能及時用藥,狀況就會變得很棘手,以致確診和死亡時間靠得很近。

壓低致死率 關鍵在於提前診斷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表示,指揮中心想壓低致死率,關鍵在於提前診斷時間,觀察目前社區盛行率,快篩陽性已可作為確診通則,才能減少偽陰性所造成的延誤,另需提供更方便的PCR檢測管道。

李建璋建議參考國外,民眾在家自口腔或鼻孔自行採檢PCR,將檢體包好寄回或送到社區藥局回收站;檢驗單位以簡訊通知結果,民眾可憑陽性通知就醫,由醫師協助評估是否服用抗病毒口服藥。

新冠肺炎 快篩陽性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