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當篩陽即確診擴及全民 蘇益仁:大型篩檢站需求會減少

國內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昨宣布快篩陽視同確診擬擴及全民,又在松山機場外設立大型篩檢站,不少民眾到場採檢,但也被批戰略戰術矛盾。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內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昨宣布快篩陽視同確診擬擴及全民,又在松山機場外設立大型篩檢站,不少民眾到場採檢,但也被批戰略戰術矛盾。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總統蔡英文日前下令北北基桃設立大型篩檢站,中央昨天在松山機場停車場設置大型篩檢站。台北市長柯文哲砲轟中央不要瞎指揮、更批評中央放寬護病比是戰略戰術矛盾;指揮官陳時中說,因台北市忙不敢勞煩市府,新開大型篩檢站是要符合民眾需要。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大型篩檢站設置目的是為減輕急診PCR採檢壓力,若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擴及全民時,大型篩檢站的需要性就會減少,但現在部分篩檢站對六十五歲以上三類族群可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可降低中重症風險、紓解醫療量能,降低醫護壓力。

蘇益仁說,篩檢站應以公衛角度設置,除PCR採檢,也協助民眾快篩、患者立即給藥,並加入行政人員開立確診證明及居隔單,甚至保險需要的相關證明等,讓更多醫療人員留在醫院。但他也指出,只要將新冠肺炎從傳染病第五級降為四級,輕症到篩檢站採檢、領藥,中重症患者就醫,即可紓解目前的醫療緊繃。

柯文哲昨天表示,事先知道中央要求三總設置大型篩檢站,已表達反對,「中央不要瞎指揮、亂指揮」,造成地方困擾,戰術錯誤。若要增加篩檢量能,三總目前院內PCR名額四六六人,松山分院一六○人,應先增加舊有篩檢站量能,目前三總和台大醫院的量能都還沒有完全開出來。

陳時中表示,開設大型篩檢站是要減輕民眾排隊採檢PCR的壓力,目前各地方政府忙碌,因此由中央與三總合作,「台北市忙,不敢勞煩,就由中央開設,以符合民眾需要。」開設篩檢站十分重要,可讓民眾及時得到PCR檢測結果。

對於中央日前發函放寬護病比,柯文哲質疑,這是戰略戰術矛盾,到底這指揮官是怎麼下命令的?柯文哲說,如果一確診就住院、很多人只是休息、測血氧機,護病比用一比十五沒問題;但要保留醫療量能在中重症,北市下令沒有到使用氧氣階段,原則上不住院;如果要住院的都要使用氧氣,又把醫護比放寬要一比十五,這是戰略戰術矛盾。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很多中央政策要考慮醫事量能,包含空床率跟醫師夥伴承擔,才能守住中高風險跟脆弱族群。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高靖秋說,確診住院患者多,護理師染疫的人也多,護理人力吃緊,身心俱疲。政府已著手盤點護理人力,建議打關懷電話、校園接種疫苗等,應由公司企業人力、社區基層診所等接手,減輕醫院護理人員負擔,另號召應屆護理畢業生、學校護理老師等,增加從事護理工作。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快篩陽性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