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每萬人多死28人!學者:調整量能以減少長者超額死亡

公衛學者提醒,醫療量能不足,已造成確診長者超額死亡。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公衛學者提醒,醫療量能不足,已造成確診長者超額死亡。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昨天新冠本土病例數已突破80萬,368名重症病例有282人死亡。台大公衛學者發現,70歲以上確診長者死亡率已經高於近五年同期背景值,每1萬人多死28人,顯示醫療量能不足已導致確診者超額死亡。學者提醒,目前1581位中重症個案若都能打追加劑,可望減少210人死亡,學者也呼籲重新檢視並調整傳染病防治法第5、39、44、53條,減少耗用在輕症及無症狀的行政及醫療量能,專心救治重症。

台大公衛研究團隊今上午例行舉辦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陳秀熙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提醒,各國可能都低估了新冠疫情對於死亡的影響,低估不代表各國想要低報數字,而是因為醫療量能緊縮,間接影響民眾因無法預防和治療其他疾病而死,導致全死亡人數的上升。目前國際上推估過度死亡的貢獻主要來自美洲、歐洲、東南亞,約佔全球84%過度死亡。

如果把目光從全死亡人數,挪到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也是同樣的道理。陳秀熙表示,當太多量能放在輕症及無症狀的處理,就會因為行政及醫療量能的緊縮,造成確診病人的間接死亡。陳秀熙將台灣「70歲以上長者全死因死亡率」,取2015至2019年5年平均作為背景值。今年4月28日到5月15日,70歲以上新冠確診通報死亡率是萬分之52,已高於同期背景值萬分之24,等於每萬人多死28人。

團隊成員、公衛學者林庭瑀提醒,紐西蘭和南韓疫情初期也看到70歲以上長者超額死亡的現象,但隨著疫情嚴峻,連70歲以下都會開始發生超額死亡,台灣應引以為鑑。陳秀熙強調,台灣如果要做的比紐西蘭更好,關鍵就是「克服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

陳秀熙表示,疫苗雖已無法達到群體免疫,但從輕症和無症狀康復的個案,是社區免疫最重要的原動力,因此接種疫苗以減少重症仍非常重要,若以台灣今年1月1日至5月15日共1581位中重症個案計算,施打追加劑,能減少210人死亡。

陳秀熙建議,現在建議應以快篩及流感化的自我監測為主,通報、隔離及治療的防疫措施都要滾動調整,各層級醫院分級收治。同時也應調整法源,讓相關措施具備正當性及合理性。建議以傳染病防治法第5、39、44及53條為主進行修正,以減少無症狀和輕症所耗用的行政及醫療量能。

公衛學者呼籲,應避免醫療量能不足,以減少超額死亡。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公衛學者呼籲,應避免醫療量能不足,以減少超額死亡。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