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衛福部怪基隆轉診搞錯系統 醫:EMOC也要一家家打電話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室快篩站,一名孩童在家人陪伴下就診,額頭還貼著散熱貼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室快篩站,一名孩童在家人陪伴下就診,額頭還貼著散熱貼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再傳稚兒重症染疫亡,且又與就醫流程不順暢有關,中央地方都面臨輿論壓力,社會大眾也亟欲釐清責任歸屬及改善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衛生福利部昨天開始將矛頭對準衛生局,多位官員直指這次轉診效率不佳,關鍵在衛生局選錯轉診系統,如能用衛福部EMOC系統,就不需要一家家醫院打電話問。對此,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李建璋表示,EMOC也要一家一家打電話問,只是換個人打電話而已,一床難求是「人力不足」和「協調制」的共同結果。

EMOC有面板顯示空床資訊,為什麼還需要打電話問呢?李建璋表示,EMOC是「協調制」,沒有強制性,床數都是浮動的,隨時可能變化。在夜間、疫情期間又更加明顯,如果醫院有床卻沒有對應人力可照顧,也不能將病人硬吃下來。所以EMOC執行長也要打電話要確認醫院有床也有人力,才能把病人轉送過去,承平時期就常常得花三、四小時才能完成轉診。

EMOC過濾掉沒床的醫院,就可以少打幾通電話,還是會比衛生局快吧?李建璋表示,急重症本來就容易面臨人力不足,晚上又特別明顯,因為是協調制,醫院有時候即便有床也不想開出來,「人性就是這樣。」這也是為什麼第一線急診醫師常常打遍電話,但每一家醫院都說沒床,若由衛生局或EMOC等政府單位出馬,或許就問得到有床。但衛生局或EMOC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只是換個人打電話而已。

李建璋表示,與其在緊急時刻還要設法克服「協調制」必然衍生的人性問題,不如將重症兒轉診改為「輪流制」,每天指定一家區內醫院當值日生,比如星期一台大、星期二北榮,醫院就可以預知自己哪天必須作好計畫,這一定比打電話協調有效率多了。

李建璋說,近兩年認真防疫,常見於兒童的傳染病例少很多,結果有些醫院看到兒童病人變少,將兒科急診「裁員」、將夜間兒科重症醫師人力砍半,或是將兒科急重症夜間人力從主治醫師改成總醫師,白天才有專任主治醫師。已有不少受過完整訓練的兒科急重症醫師黯然離開醫院,轉去開業,現在或許可以建立一套機制,召募這些「後備軍人」回到前線。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