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單日增10萬例不準?感染科權威:2障礙導致「自我蓋牌」

本土疫情持續發燒,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推估,疫情最高峰最快出現在5月20日,單日可能新增10萬例確診個案。報系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土疫情持續發燒,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推估,疫情最高峰最快出現在5月20日,單日可能新增10萬例確診個案。報系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增63964本土個案,40例死亡病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推估,疫情最高峰最快出現在5月20日,單日可能新增10萬例確診個案。感染科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單日10萬人的確診推估「可能少估」,近期已有民眾即便快篩陽性,也不願意做PCR確診,因過程太繁瑣、確診還會被限制行動,這兩個原因導致「自我蓋牌」。

羅一鈞表示,先前中央和學界一同做推估,綜合來看目前趨勢,會認為高峰落在5月下旬,今天已經5月14日,即將進入中旬,現在看高峰可能會落在5月20日至30日這段期間,最快5月20日左右,晚一點就是5月底,但會隨北中南疫情趨勢有所不同。

羅一鈞指出,北部疫情較早開始,目前人數也是最多,近期中南部縣市病例數有增加狀況,近幾天數據看來,都是呈現高原的情形,這周末過後要觀察分區病例數是否增加,這些都會影響後續疫情推估的判斷。

至於疫情高峰期單日會新增多少例?羅一鈞認為,先前低推估10萬例、中推估15萬例、高推估20萬例等,都有很多種推測,我們現在還沒進展到低推估,未來高峰的確可能每天新增10萬例,後續要看疫情與北中南變化再做說明。

針對中央推估5月20日高峰來襲,單日確診會有10萬人,黃立民認為,這個推估「可能少推估了」,現在病人數太多,很多快篩陽民眾「自我蓋牌」,因為不想去醫院,認為還要做PCR確認的程序繁瑣,且會被限制行動,很難掌握社區黑數有多少。

黃立民表示,這群快篩陽「自己蓋牌」的民眾,大多屬於年輕族,對他們來說「確診沒好處」,自己判斷是輕症後,乾脆放棄確診,好在台灣一般民眾素質不錯,就做好自我管理,包括口罩戴好、盡量少出門;若是符合用藥資格的年長者,快篩陽性後還是會做PCR確診、想辦法拿藥。

黃立民認為,社區一定有潛藏黑數,只能後續用血清調查來判斷,也很難說這群黑數是否影響疫情發展或醫療量能,他提醒,年輕族感染後還是有可能出現中重症,但在不符合用藥資格的族群,要演變為中重症機率較低,建議民眾若快篩陽性,有不舒服症狀仍要去就醫。

針對未來疫情走向,黃立民認為,應該要看「重症」及「死亡」百分比,來評估疫情走勢最準確,因死亡率是慢指標,感染發病1、2周後才會顯現出來,若死亡數一直增加,代表疫情高峰往後延,死亡數下降疫情高峰才會過,由此可見,台灣現在還沒過疫情高峰。

黃立民指出,現在最重要的還是「診斷治療」、「醫療量能」、「藥物準備」3大重點,未來全台灣疫情會一致、均勻化,不會有哪些縣市病例數特別多,中央應開始思考是否設置專責醫院,如北、中、南各設置一家專責醫院,一旦新冠病人數增加,就要往專責醫院送。

黃立民表示,若要設立專責醫院,至少要提前一周準備,需將原本醫院內的病人移出,調派人力進駐,必須要有計畫來進行,像是何時設立專責醫院、設置地點、何時啟動,如果中央至今沒打算成立專責醫院,代表可能仍想維持現況,讓各醫院繼續應戰。

指揮中心今宣布,本土新增6萬3964例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宣布,本土新增6萬3964例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 快篩陽性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