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視同確診」陳時中認不可 蘇益仁曝可用此方式解套

圖為民眾快篩示意圖,非確診當事人。記者鄭超文/攝影
圖為民眾快篩示意圖,非確診當事人。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陽性是否可以全面視同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以人權法律和治療問題駁斥,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目前病患湧進急診要求PCR檢驗,已對醫院運作造成極大負擔,但經過配套的情況下,為應付大量病患,指揮中心可考慮若患者兩次快篩皆陽性,可視同確診,以減輕醫護壓力,並將染疫者及時列入確診病例,給予治療。

陳時中昨天表示,快篩有7%至15%偽陽性,若非染疫者被列為病例,恐導致人權、治療及賠償問題,所以無法執行。但蘇益仁說,沒有一個檢驗是100%的,PCR在病毒量10的1至2次方以下即有極限,就是Ct值35以上即不準。

如果擔心快篩不準,國外已有數據,接受兩次快篩皆為陽性,準確率可達95%以上,如此可視同PCR陽性,指揮中心可考慮若患者兩次快篩皆陽性,可視同確診。

蘇益仁表示,目前病患大量增加,建議指揮中心應區分防疫與醫療需求的不同,公衛防疫是要求可以容易且大量應用的方法,與醫療治療需求不同。至於擔心給藥不當,也可考慮讓符合給藥的對象兩次快篩或加上PCR檢驗,保險需求也可以同樣的方式處理。

由於新冠肺炎目前仍第五類傳染病,所以即使高達99.5%的患者皆是輕症,地方衛生局和醫療院所還是要完成通報、發出居隔單等程序,但大量病人快要已壓垮基層公衛與醫療能量。

未來病患只會更多,蘇益仁再度建議,應考慮將新冠肺炎降為第四類傳染病,重症再通報;或仍維持第五類,但修改為重症患者才納入。

蘇益仁說,可用兩次快篩陽性解套。本報資料照片
蘇益仁說,可用兩次快篩陽性解套。本報資料照片

快篩陽性 確診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