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染疫人數暴增醫療量能緊繃 專家曝防醫療崩盤2大重點

李秉穎(右)今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時重申,目前國內醫療量能尚未崩盤,還不需要由「3+4」加嚴至「10+7」。圖/取自寶島聯播網
李秉穎(右)今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時重申,目前國內醫療量能尚未崩盤,還不需要由「3+4」加嚴至「10+7」。圖/取自寶島聯播網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且尚未到達高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昨天應邀至民進黨中常會,就新冠病毒防疫提出專案報告。他指出,如今防疫目標,為確保醫療量能不要崩盤,當醫療崩盤的時候,防疫措施不排除可以考慮加嚴,如「3+4」的居家隔離措施,可以加嚴至「10+7」防疫規定。

李秉穎今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時重申,目前國內醫療量能尚未崩盤,還不需要由「3+4」加嚴至「10+7」,這是一個舉例,或也可採用其他嚴格的防疫措施,如禁止餐廳內用等,但若即使疫情高峰來臨時,醫療量能都未崩盤,防疫措施也不需要加以改變。

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冠肺炎確診患者5萬多人,較原先預估7萬多人少,指揮官陳時中說,原因是國人自主防疫措施做得好。李秉穎也說,他確實發現,現在國人外出用餐人潮減少,大家自主防疫警覺性高,這對防疫有正面意義,目前最重要的目標是要保全醫療量能持續運作。

李秉穎說,避免醫療崩盤的二大重點,第一、重症高風險患者要及時用藥,減少重症機會;第二、讓疫情緩緩上升及緩緩下降,降低醫療量能衝擊。

至於,要如何降低長者死情形?李秉穎說,如長者應減少外出,而長照機構一定要注意感染管制,輕症患者應立即要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避免確診患者暴增,降低重症死亡比率。

李秉穎說,長者要預防感染,還是必須要接種疫苗,如南韓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為2.1萬人,但感染致死率為0.11%,比美國過去10個月的0.83%、歐洲0.53%低,那是因為南韓長者疫苗接種率高,如60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率為95.7%,高於全人口接種率為86.7%,其餘未打疫苗的都是兒童,因此接種疫苗與降低感染及死亡是息息相關。

李秉穎說,目前國內接種疫苗保護效果是68%,並可降低死亡率84.7%,接種第三劑疫苗後,更可降低死亡率93%,因此疫苗接種率愈高,防疫愈容易成功。

至於,目前有許多患者出現在家昏迷及死亡情形。李秉穎說,此現象於去年也曾經發生過,當時許多專家研判原因可能是「快樂缺氧」,但他不認同,因在家昏迷、死亡應還有其他因素,也可能是民眾認為呼吸急促,可能自認只是累,而沒有想到這是心肺衰竭的危險症狀,而為及時就醫,因此要加強衛教,讓民眾了解重症症狀,勿延誤就醫。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現在已經不相信北市確診數,因確診數已經黑掉了,而輕症患者應優先給藥。對此,李秉穎說,當疫情嚴峻時,確診者一定有黑數,全世界都是如此,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至於,輕症患者給予藥物,應針對長者等重症高風險族群,應該是愈早給藥愈好,降低感染重症風險。

居家隔離 醫療量能 口服抗病毒藥物 心肺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