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口服藥領用問題出在流程不順 醫師:腎友領藥尤其麻煩

默沙東的抗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取得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 美聯社
默沙東的抗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取得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 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從年初爆發至今,已超過四十七萬人確診,截至前天,口服抗病毒藥物僅開出近四千人份,許多患者發病超過五天後才取得藥物,不僅患者難拿藥,連診所醫師想為洗腎者領藥也碰壁。專家警示,藥物採購量應根據高風險對象總數和染疫率進行高、低推估,以廿萬名僅能服用默沙東口服藥腎友為例,若染疫率一成,至少得買兩萬人份,現庫存卻只剩三千七百多人份,恐增染疫後中重症風險。

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條件不嚴苛,醫師指問題出在流程不順。

北市某洗腎診所王醫師表示,腎友領藥很麻煩,以默沙東為例,僅醫院有,每家醫院分得六十多人份,而腎友確診只能吃默沙東,醫院又不接受外院的處方箋,導致診所開藥處處碰壁,他足足花了五天,才搞懂流程,找到願釋出藥物的醫院,順利開藥。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表示,腎功能低於三成但還沒洗腎的人大約有十萬人,已經洗腎大約有九萬多人,這些人是重症高風險,而且只能吃默沙東。如果保守估計染疫率只有一成,起碼也要買個兩萬人份的藥。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防疫成績斐然的紐西蘭有兩成人口感染,以此推估台灣可能會有四五○萬人感染。應分析台灣本土病例當中,重症高風險者所占的比率,四五○萬人乘上這個比率,就是應準備口服藥量。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洗腎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