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大公衛推估:39天內38人因錯失黃金治療輕症轉重症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推估,4月1日至5月9日有38人因為適當分流、錯失黃金治療,直接從輕症變重症。圖/擷取自 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推估,4月1日至5月9日有38人因為適當分流、錯失黃金治療,直接從輕症變重症。圖/擷取自 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現有輝瑞、默沙東兩款之新冠抗病毒口服藥物,都能有效預防高危險族群從輕症轉變中重症,但適應症都明確指出,必須在發病5天內使用。國內確診者大增,許多符合用藥資格的高風險群卻囿於領藥行政流程不順暢,五天內無藥可服。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推估,4月1日至5月9日有38人因為適當分流、錯失黃金治療,直接從輕症變重症。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團隊每周三透過直播分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資訊,陳秀熙今表示,台灣目前最需要改善的就是醫療資源的調整,要更有效率地找到應住院的病人、避免重症發生。重症死亡中,除了部分不可避免的死亡之外,仍有大部分死亡是可藉由疫苗保護、快篩早期偵測、精準抗病毒用藥以及醫療品能量能維持所避免。

陳秀熙表示,台灣目前致死率為萬分之2.4,仍低於全球致死率萬分之40,不過由於70歲以上確診占4.3%,但75歲以上基礎劑和追加劑接種率分別有61%、73%,相當於4成75歲以上長者沒有打第三劑,有重症死亡隱憂。他呼籲長者一定要接種疫苗,預防重症或死亡確實有效果。

以台灣實證資料分析疫苗施打預防中症、重症及死亡效益,追加劑加上口罩及社交距離等公衛措施,對於中症預防效益為77% (95%信賴區間:72%-81%)、重症83% (95%信賴區間:71%-92%)、死亡87% (95%信賴區間:78%-96%)。調整過不同年齡別的感染率之後,疫苗預防中症的淨效益仍有為50% (95%信賴區間:39-60%)、預防重症效果仍高達70% (95%信賴區間:50-84%)、預防死亡效果更高達79% (95%信賴區間:59-91%)。

陳秀熙歸納,對抗Omicron應把握精準防疫兩大主軸,第一是預防重症及死亡,第二是維持醫療及社會正常運作新常態生活。要預防重症及死亡,重點在於接種疫苗、落實口罩等措施,同時要「精準快篩」及早發現個案,也要「 精準住院及ICU照護」以避免重症死亡。維持醫療及社會正常運作新常態生活重點包括有效匡列,同時將「輕症或無症狀」從「黑數」去污名化,因他們其實是降低社區流行的重要助力。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