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呼吸檢測可防新冠病毒大肆傳染?教授告訴你實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民眾透過一台「InspectIR COVID-19 Breathalyzer」呼吸檢測儀進行新冠病毒篩檢。圖/截自InspectIR Systems官網
民眾透過一台「InspectIR COVID-19 Breathalyzer」呼吸檢測儀進行新冠病毒篩檢。圖/截自InspectIR Systems官網

臉書朋友Andy寄來一則彭博商業周刊今天(2022-5-8)發表在臉書的文章。它的標題是【技術突破】呼吸檢測可進行大規模快速篩查,而內容是:

「InspectIR Systems推出的新冠病毒呼吸檢測,是第一個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的呼吸類檢測法。病人向一個用卡紙做成的吸管裡呼氣,吸管與一個手提箱大小的設備相連。透過尋找呼出的空氣中五種特定的化合物,該設備就能在不到三分鐘分析出樣本結果。呼吸檢測正確識別了91.2%的新冠感染者和99.3%的陰性樣本,並對omicron變異株有效。這廉價、易用和快速的新技術可防止新冠和未來其他病毒在有數百人聚集的地方大肆傳染。」

這則報導的時間點是很奇怪,因為早在三個禮拜前(2022-4-14)全美各大媒體就已經報導過同樣信息了。更不好的是,這則彭博報導的內容和圖片(大量人群聚集)可能會讓人以為這個檢測方法真的能防止新冠病毒大肆傳染。

<br />圖/截自彭博商業周刊臉書

圖/截自彭博商業周刊臉書

美國FDA是在2022-4-14發布FDA Authorizes First COVID-19 Diagnostic Test Using Breath Samples(FDA 授權首次使用呼吸樣本進行 COVID-19診斷測試),而授權的對象就是InspectIR Systems公司研發的呼吸檢測機器。InspectIR Systems是一家設於德州Frisco市的公司,只有5名員工。

有關這項檢測方法的施行,美國CDC在5月2日更新的文章有這麽說:「呼氣檢測的陽性結果應被判讀為臆斷,而且必須由核酸檢測確認。……呼吸檢測特別需要在被稱為『近患者/護理點』的授權環境中進行,在該環境中收集和分析患者樣本,例如在醫生辦公室、醫院和移動測試站點內。測試必須由合格、訓練有素的操作員在州法律許可或授權的醫療保健提供者的監督下進行。使用此測試的設施必須有一個適當的流程,以確保產品僅在緊急授權中定義的這些授權環境中使用。」

事實上,紐約時報在授權的隔天就發表A New Covid Breath Test Holds Promise, but Wide Use May Still Be Far Off(一項新的 Covid 呼氣測試有望實現,但廣泛使用可能仍遙遙無期)。我把它的重點翻譯如下(斜體字):

但科學家們說,呼氣測試在現實世界中仍然構成挑戰,而且這種特殊設備有幾個實際限制。執行測試所需的機器很大,大約有手提箱那麼大,並且只能由受過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監督的訓練有素的操作員使用。

根據德州弗里斯科的一家五人小公司 InspectIR Systems 的說法,大規模檢測需要許多設備,因為每台機器每小時只能處理大約 20 個樣本。

該公司稱其測試的準確率很高,但一些專家表示,他們希望檢查其向 FDA 申請的基礎數據,才會考慮認可此測試方法。

此外,許多可能使用這些設備的醫療保健機構和移動測試站點已經採用了其他類型的快速測試,這些測試現在已經廣泛使用。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的臨床微生物學家 Susan Butler-Wu 說,她希望看到更多關於該設備性能的獨立數據,以及關於它準確檢測到哪些化合物的更多細節。

她說:「呼吸測試的使用在感染診斷方面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如果沒有獲得更多真實數據,我會覺得用它來診斷病人會很不舒服。」

科學家指出,某些食物和物質會干擾呼氣測試。 InspectIR 呼氣測試的說明規定人們在測試前 15 分鐘內不應進食、飲水或使用煙草製品。該公司表示,那些檢測呈陽性的人還應該通過 PCR 或其他類似測試來確認結果。

從CDC和紐約時報的文章就可看出,彭博商業周刊今天的臉書貼文是過度誇大,過度樂觀了。

原文:呼吸檢測可防止新冠病毒大肆傳染?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